永远的曼德拉“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他的伟大在于他的梦想,他的永远在于他的精神。
    对于体育,纳尔逊·曼德拉有着深刻的理解。这位曾梦想成为世界拳王的南非前总统走完了自己95岁的人生旅程,但他对体育的热爱必然会激励后来者继续前行。正如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言,“曼德拉是一位伟大的人,深知体育能够架起桥梁,消弭隔阂,展现我们共同的人性。”
    曼德拉的魅力,源自他传奇的经历,源自他对信仰的坚守,更源自他博大的胸襟。
    曼德拉是个体育迷,也是在体育世界身体力行、倡导种族平等的最著名人物。他曾是个业余拳击手,并一直遗憾没能成为世界拳王。在身陷牢狱的27年岁月里,收听足球赛转播是他为数不多的欢乐时刻之一。像南非的大多数黑人一样,即使不擅长足球,他也非常喜爱在足球场上奔跑。
    作为国父,曼德拉亲自前往苏黎世为南非申办2010年世界杯做最后的拉票。他请求投票的人们将主办权当作礼物送给他的祖国。为此,南非成为非洲大陆第一个迎来足球顶级盛宴的国家,这一成就非同凡响,因为在申办成功的这一刻,这个国家重新融入世界体坛仅仅十几年。
    他的那句“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成为无数体育明星和体育爱好者的座右铭。
    费德勒将曼德拉的这句名言当作自己的座右铭。
    阿里赞扬曼德拉:“他的一生充满了对他自己、对他的国家以及世界的目标和希望”。   
    伍兹也回忆自己1998年与曼德拉见面“是一生中最鼓舞人心的时刻。”
    2000年,曼德拉向球王贝利颁发终身成就奖时曾说:“体育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体育的力量无与伦比,它能激励人民,团结人民。要打破种族藩篱,体育的力量胜过各国政府。”
    曼德拉的一生与体育密不可分。伟人已逝,但精神永存。曼德拉的传奇一生,无疑为这句话作出了最佳诠释。

(张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