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退役运动员滑雪项目就业创业培训举行

    日前,由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主办,黑龙江省体育人才服务中心承办的全国退役运动员滑雪项目就业创业培训班在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举办。在为期32天的培训中,来自河北、黑龙江、湖南、新疆共4个省份的39名退役运动员进行了职业指导、心理调适、创业知识和实践操作、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滑雪场运营操作等模块的培训与学习。

立足实际全面提升

    本次培训以两名退役运动员成功承包、经营滑雪场为范例,以有意在滑雪项目上就业创业的全国优秀退役运动员为重点,旨在帮助他们提高综合素质,掌握滑雪社体指导员技能,了解滑雪场运营管理知识,学习雪场器具操作方法,提升就业创业技能,补充再就业知识,规划再就业方向,实现职业转换。因此在课程设置上不局限于单一的滑雪社体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培训,还设置了心理调适、就业创业能力、雪场知识和经营管理等多个模块课程。
    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和在滑雪场实地实践,学员们不仅熟悉了滑雪场的创办流程,掌握了滑雪社体指导员的职业技能,也调整了心态,做好了就业的准备。

实力赢得机遇

    在顺利完成滑雪社体指导员职业技能鉴定考核后,黑龙江省体育人才服务中心和亚布力滑雪场共同为学员组织了招聘会,招聘岗位包括了滑雪指导员、索道工、场地工等。运动员们对于人生中的第一次招聘非常重视,提前准备了简历,并主动与雪场招聘工作人员交流,询问各个岗位的招聘条件,来自湖南皮划艇队的张耀今在招聘会现场成功应聘滑雪指导员职位,留任雪场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培训班期间,在雪场偶遇徐克导演的《智取威虎山》遴选演员的团队,戏中需要一支26人的滑雪小分队,有8名退役运动员通过面试等考核后成功入围,现等待剧组的拍摄通知。这一机遇看似巧合,但其实是学员们凭借运动员的优秀品质和良好表现赢得了剧组的青睐,得到了宝贵的表演机会和人生的一次重要经历。电影剧组的工作人员表示,相信运动员在拍摄时也同样会展现出他们独有的专业优势和风采。

重铸新团队

    此次培训历时较长,39名退役运动员虽然来自不同省份、不同项目,但是通过一开始的分组、互动以及破冰游戏和团体活动,相互有了很好的交流和了解。在培训期间组织的联欢活动使学员们开动了脑筋,展示了才艺,增进了友谊,得到了锻炼,学员与培训团队、培训教师俨然融合成一个大家庭。
    来自原黑龙江省柔道队的女班长李薇感慨地说,退役多年,还能参加这么长时间的培训,补充这么多心态调整、就业创业知识,对我来说收获很大,对自己的事业发展也很有帮助。原河北省武术项目退役运动员王壹说,走了这么远的路程来参加这次培训班真的很值得,不仅自己学到很多知识和技能,也与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现在真的舍不得分开。

创新培训模式

    培训班期间,总局人事司、人力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先后前往亚布力了解培训班情况,为学员讲解运动员保障相关政策,组织召开座谈会,在退役运动员中引起良好反响。本次培训班是总局人力中心与地方人才中心首次共同为运动员负担经费举办培训,是总局人力中心落实运动员职业辅导政策,探索培训班办班模式的一次重要尝试,取得了良好成效。
    黑龙江体育人才服务中心作为承办方,在培训班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中,以运动员为立脚点,始终充当服务者和引导者的角色,为退役运动员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课程、优质的学习条件,力求提高培训质量,培训班的成功举办赢得了培训班主办方与学员们的一致认可,也为黑龙江省体育人才服务中心开展运动员职业转型培训的工作簿上增添了浓浓一笔。

(项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