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学子赵雪一个实证研究者的冠军之路

    一位优秀的国际象棋棋手究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如果你对这个问题感兴趣,那你可以去问一问北大学子赵雪,因为她刚刚在世界智力运动会期间,针对这个问题作了一次问卷调查。
    这个问题也是赵雪研究生论文中重点关注的一个问题。“现在学校的事情比较顺利,目前正在准备论文,下个学期基本上就可以毕业了。”正是为了准备毕业论文,赵雪一边参赛一边作了一次问卷调查,调查的对象就是参加这次世界智力精英运动会的各国棋手们。
    “在我进行问卷调查时,大家也都比较配合,包括那些世界顶尖的男棋手,所以在这里再次一并表示感谢。”赵雪说,以前国内关于这方面的研究比较少,像她这样以实证研究的方式进行问卷调查,此前更是没有过。“国外的不清楚,国内的我应该是第一个。”
    一边准备论文一边参赛,这种“一心二用”的方式对赵雪的最后夺冠恰恰是一种实战磨练。在18日下午结束的国际象棋巴斯克赛中,赵雪以10盘棋7胜2和1负积7.5分的优异成绩夺得冠军。巴斯克赛就是一个人分先后手同时下两盘棋,是典型的一心二用。“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形式的比赛,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而且这也是我的第一个世界头衔的个人冠军,现在还非常兴奋。”
    在最后一轮比赛之前,赵雪以0.5分的优势领先侯逸凡和居文君,暂居首位。“当时我算了一下,不论结果怎样都能进前三了,这也是我三年来在世界智力精英运动会上第一次拿到奖牌。”
    言谈间,记者可以真切地感受到赵雪的激动与喜悦。“很想和家人与朋友分享我现在的心情,希望时间就停留在这一刻。这么多年我坚持到现在,拿到这个冠军,真的很开心。希望我的这种运气也能够带给我们北京队,在接下来的联赛中能有好的发挥。”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