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上年度优秀评选出炉

    年末岁初,从来都是各级、各类评选的“旺季”,校园足球也不例外:近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办公室就公布了上一年度的优秀名单,“联赛优秀单位”、“培训优秀单位”、“宣传优秀单位”等重量级奖项各归其主。
    对于校园足球活动来说,联赛品质直接决定了活动的整体品质和效果,因此每年的“联赛优秀单位”奖项都会受到额外的重视,被认为是“优秀中的优秀”。今年,淄博市、呼和浩特市、鞍山市、乌鲁木齐市、开远市、长春市、深圳市、昆明市、牡丹江市、石嘴山市等10个布局城市获得了“联赛优秀单位”一等奖,这些城市也自然而然成为了最耀眼的校园足球布局城市。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办公室副主任陆煜介绍说,“联赛优秀单位”评选主要分为三大块,第一是当地联赛检查评估成绩,第二是当地在校园足球官网赛程公布和结果公布的情况,第三则是赛季总结质量的好坏,这三块所占评分的比率分别是60%、20%、20%。只有这三方面都有突出表现的单位才有可能被授予“联赛优秀单位”称号,未能获奖的单位,大都是在这三块中某一方面没有做好。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省级校园足球布局单位也被纳入了“联赛优秀单位”评选,虽然得分各有高低,但至少说明在“省一级”层面,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单位纳入了校园足球布局体系。陆煜说:“下一步还是要尽量发挥省一级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校园足球的整体影响力和覆盖面。”
    评选“培训优秀单位”的依据比较复杂,共包括能否按照规定时间完成至少1期校长、管理人员培训班,至少保证每个学校都至少有1名校长、1名管理人员参加培训班,培训班举行是否按照《指导意见》标准进行,培训装备、器材发放情况等共六项。经过严格评选,达州市、开远市、西安市、杭州市、牡丹江市、重庆市、青岛市、深圳市、北海市、大连市等十个单位荣获“培训优秀单位”一等奖。
    自200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启动以来,宣传工作就被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过去几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办公室、各地青少年校园足球办公室通过建立官方网站、微博,与媒体合作等手段扩大了校园足球活动的影响,有力地推动了校园足球活动的普及。2013年,开远市、北京市、大连市、杭州市、宝鸡市、深圳市、广州市、厦门市、西安市、南京市等单位在宣传方面表现突出,因而被授予“宣传优秀单位”一等奖;在省级单位层面,江西省独占“宣传优秀单位”一等奖。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