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滨北大过生日不惑之年感悟《剑之舞》

    全场灯光变暗,奥运冠军雷声捧着一个插着“40”字样蜡烛的蛋糕,送到恩师王海滨手里,全场掌声响起。再过两天,王海滨就要迎来自己的不惑之年,而他也用了一本新书《剑之舞》纪念自己的不惑感悟,剑坛人生。
    12月25日下午,《剑之舞—王海滨自述》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举行。中国男花主教练王海滨、奥运冠军雷声、北京王海滨国际击剑俱乐部执行总裁王盟、新华出版社副社长许新等出席活动。
    王海滨与叶冲、董兆致并称为中国男子花剑“三剑客”,携手称雄世界剑坛二十余载,开创了中国男子花剑的黄金时代。退役后,33岁的王海滨华丽转身,以主教练身份带领中国男花登上世界剑坛之巅,继2010年和2011年两夺世锦赛团体冠军之后,弟子雷声又于2012年夺得伦敦奥运会冠军,终圆几代男花运动员的奥运金牌梦。
    《剑之舞—王海滨自述》一书中,王海滨回顾了其近30年的击剑之路,心酸、泪水、鲜花、掌声。三剑客之间有什么故事?2000年奥运会缘何差点缺席?独自远赴法国学到了什么?雷声是如何夺冠的?雷声到北大读书和他的3个约定是什么?击剑未来的发展在哪里?王海滨用自己的经历一一道来,既有曲折的运动经历、求学生涯,也有当教练之后的思考,用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击剑30年的发展历程。
    奥运冠军杨扬及国际击剑联合会主席乌斯曼诺夫为本书作序。杨扬称王海滨是“中国体坛新一代少帅代表,知道世界有多大,知道未来何去何从”。乌斯曼诺夫则强调,“王海滨是国际剑联百年殿堂里的4位中国人之一。”
    “这本书只是我个人经历的一个小结,从体教结合、项目思考、指教感悟、文化传承等方面讲述了个人的经历和感悟。希望通过个人的经历和思考,为中国击剑项目带来一些梳理、总结。”王海滨说。
    庆生环节,王海滨许下“新书大卖”的愿望。据活动主办方王海滨国际击剑俱乐部表示,售书所得将全部捐给儿基会旗下的乐基金,在与读者分享击剑经历的同时,也为慈善贡献一份力量。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