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嘉兴市支队“95后”新兵成主力军

    今年征兵时间由冬季调整为夏秋季,使部队兵员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在武警嘉兴市支队新训大队,今年入伍的新兵中,“95后”占了将近60%,成为部队新鲜血液的主力军。
    这批从小“握着鼠标长大、敲着键盘说话、听着音乐走路”的新兵,来到部队以后,能否适应艰苦紧张的生活,一直是各届关注的焦点。
    新兵赵宇晨,来自浙江浦江,父母都在经商,家庭生活条件优越,是一个典型的“富二代”。入伍时,身高刚到1米7的他,体重将近170斤,围着400米的操场跑上一圈都气喘吁吁。动作迟缓的他,各科目训练都落在了班里的后面,摆在他面前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减肥。长跑无疑是减肥瘦身最简单的锻炼办法。“运动强度不宜大,循序渐进效果佳;每日三餐要定量,暴饮暴食反弹大”,为了帮助他瘦身,排长帮他制定了一套科学的瘦身计划,每天慢跑5公里,完成仰卧起坐200个,两个月坚持下来,赵宇晨已经减掉了25斤,被新兵连的战友称为“减肥达人”。渐渐地,他的其他训练科目也逐渐赶了上来。
    都说单杠引体向上是当代年轻人的“硬伤”,有一半左右的年轻人一个也完成不了。这对于新兵马燚磊来说,也是一个让他头疼不已的事。一直以为自己手臂力量还可以的他,第一次做器械,刚上杠就龇牙咧嘴,吊在上面直蹬腿。为了向“硬伤”说不,他主动要求班长给自己“加餐”,每天完成200个俯卧撑的基础上,再推举杠铃100次,吊杆5分钟。靠着这股劲头,现在引体向上他一口气能完成20个,是班里的训练标兵。
    “没有哪一代人天生就强大、天生就坚韧。‘95后’有着时代赋予的得天独厚的优势,悟性高、理解能力强、懂得多,同时他们也需要接受环境和生活的历练。当他们的青春梦想汇入强军梦的洪流时,他们一定能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成长成才!”,负责武警嘉兴支队新训工作的副支队长施希华感慨地说。
    走进来是铁,走出去是钢。如今这些“95后”战士已经完成了一个个漂亮的转身,正在火热的训练场上崭露锋芒,成为一个个“小硬汉”,一块块“优质钢”。

(王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