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管中心举办太极拳比赛干部职工齐参与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以各部门为单位、中心领导单独组队,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24式太极拳比赛,中心10个部门加上中心领导共11支队伍45人参加了此次比赛。
    此次比赛组织工作按全国武术比赛的规范程序进行,从培训班开始就公开比赛规程,抽签上场,上场和退场行武术抱拳礼节,比赛严肃认真、公开公平。由于全员参与,专业和非专业人员技术层次不一,比赛评判采用了4条评判标准:一是态度认真、训练有素;二是动作熟练、无遗忘;三是方法正确、无断劲;四是以非专业人员评判为主。比赛本着“人人参与,人人获奖”的原则,11支队伍、11个奖项。
    从武术赛事的组织者、管理者到武术赛事的运动员,角色的转换让武管中心的干部职工掌握了技能、锻炼了心理素质,收获倍增。场下准备时大家反复练习着每一个动作,总觉得未达最优;场上比赛时每个人都要求自己做到极致;已赛过的人员认真观摩着场上演练者,暗暗和自己的队伍比着高低。同时场上场下所有人均展示着良好的武德,每队比赛结束后大家都热烈鼓掌。
    据了解,本次赛事也是第二届武管中心职工健身月活动的一项内容,今年的职工健身月活动于11月1日至12月30日期间举行,活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以太极拳教学培训为主,旨在让武术干部享用武术健身得实惠、让工会工作具体化。
    本次活动聘请了德高望重的武术九段门惠丰教授和阚桂香教授亲自授课。门惠丰认为,作为国家武术工作的领导部门,能够放下身段,甘当学生,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此次教学比赛期间,中心从领导到职工所表现出来的认真、谦虚、执著给他以非常大的震动。作为武术工作者,自己过去就一直希望并建议管理部门的武术工作者也能会一些武术的拳法,这样在日后的管理工作中,有理论有实践,会非常有帮助。他希望武管中心能够成为一个样板,为我国各级武术管理部门、政府部门的全民健身做出榜样。
    在一个多月紧张愉快的培训和比赛期间,武管中心早上上班前和下午下班后训练大厅里呈现了太极拳、太极剑习练的热烈氛围,大家共同切磋交流技艺,感受集体的力量,同时也增加了同事之间的认同度、和谐度。
    目前,总局武管中心的太极拳培训和比赛活动暂告一阶段,太极剑的教学还在进行。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