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业大学开展体测工作并非形同虚设

    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传出来的一则“体测不及格不给毕业证”的传闻,令部分学生忐忑不安。这一点,在浙江的部分高校也得到了证实。近年来,高校学生体质监测工作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浙江的高校也积极响应号召,浙江工业大学可谓是众多高校中的佼佼者。

要成效 需够“狠” 

    陈嵘是学校体育军训部的教授,同时也是浙江学生体质健康研究中心负责人。“从2007年开始,我省开展了学生体质健康的监测工作,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每年上报大一新生体质测试数据和生源信息,由浙江省学生体质健康研究与指导中心对数据进行汇总、统计与分析,并发布《浙江省高校新生体质健康状况白皮书》。”陈嵘说。
    “体测就是走过场”这句话似乎在浙江工业大学行不通。“严格”是浙江工业大学学生体质监测的特点。在校学生每年不仅要忙于各门学科的考试,也要关心自身体质的测试。
    据了解,浙江工业大学的学生除了出示县级以上医院提供的证明可以免予测试外,其余学生必须每年都参加体质测试。而且,由于大一大二学生有体育课程的安排,学校对其也有所要求,无故旷课达到一定数量会直接影响体测成绩,也就是,即便体测成绩良好,如果体育课无故缺勤,缺课累积超过课程十分之一者一样不能通过体测。
    陈嵘说,如若有人无法达标,将无法拿到学业证书。“学校每年的毕业生都有近100人由于体测没有达标不能拿到学业证书,但学校每年都会为这些学生开设体测重修班,即便已经毕业的学生也可以回到学校申请上课参加重测,如果达标,学校将为其补发学位证书。”
    “有些学生达标有困难,可能对学校有些不理解。这么大力度的开展工作,一方面是按照国家的规定对学生进行体能测试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另一方面,通过严格的测试准确地了解学生的体质状况,从而制订计划和训练,帮助学生提高身体素质。再者,严格的体质监测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让学生提高体育锻炼的意识。”正如陈嵘所说,严格的体质监测实质一切都为了学生。
    通过多年的努力,学校的体育氛围愈发浓烈。“长跑”已成为浙江工业大学学生的标志性运动,学校有很多学生自发组织的晨跑和夜跑队伍。而这样的氛围并不单单是为了迎合体测,更多的是学生对于运动有了态度上的转变。“在学校里时常能看到学生们在校园里操场上跑步,已经成为学生们的一种习惯。学校有很多长跑队伍还去报名参加了近几年的杭州马拉松赛,在学生的眼里,运动成了一种时尚。”

来真的 要够“稳”

    近年来,由于学生体质监测所发生的事故频出,而浙江工业大学在体测工作如此严格的要求下,无一例意外事故发生。而学生安全如此有力的保障来自于学校在工作方面,够专业、够稳健。
    “这得益于学校在体育工作上的细心和耐心。”陈嵘说,学校无论对于学生的体育课还是体质监测都非常认真,并且有较强的安全意识。体育老师在备课的时候尽可能地考虑学生在进行体育运动时可能出现的问题。“学生在经过了大半个学期的适应和调整后再参加测试,在一定程度上会避免学生发生一些身体上的不适。”而当学生参加体测时,学校也会加强注意,让学生做好准备活动。在学生测试的过程中,负责相关工作的老师会时刻关注学生的身体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大四的学生多数会长时间离校参加实习工作,就意味着很多学生可能在大半年的时间里都没有上过体育课,甚至没有进行过有规律的体育运动。针对这些学生,学校也有特别准备。“大四的学生回来参加体质测试,学校会先安排他们上一些恢复性的课程,适应一段时间以后才让他们参加真正的测试。”陈嵘说。

(石云峰  沈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