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体育协会创新工作方法打造品牌活动

    2013年,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高度的责任感、主动性,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的统一部署,结合协会年度工作计划,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促进企业体协健康发展。
    在总局群体司和社体中心的领导下,在各行业体协、省市体育部门和有关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协会全年主办、承办、协办的比赛、培训、会议及外事活动逾20项。
品牌活动效应凸显
    近年来,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主要开展柔力球、轻排球、越野行走、网球、羽毛球等健身运动。其中柔力球、轻排球、越野行走为新兴体育项目,开展及推广时间较短。企业体协为这三项运动的普及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制定了相应的竞赛规则和教练员、裁判员等级制度。自2011年起,企业体协以培训班的形式大力推广柔力球,累计培训等级教练员超过1000名。2012年创办了首届全国柔力球大赛、首届国际柔力球交流大会以及首届全国轻排球公开赛,成立了中国企业体育协会柔力球和越野行走两个项目推广组。2013年成功地举办了第二届全国柔力球大赛、第二届全国轻排球公开赛,并举办了4期全国柔力球教练员培训班,1期全国越野行走教练员培训班,还策划举办了全国柔力球大篷车公益推广万里行活动,行程数万里,活动百余场,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经过几年的发展,企业体协已经逐渐培育了全国柔力球大赛、全国轻排球公开赛等几项品牌活动。目前,企业体协各项活动品牌效应逐渐凸显,参与人群越来越广泛,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企业体协尝试将协会官方网站的内容同步到QQ群、微信群。2013年申请了中国企业体育协会微信公共账号,通过微信传播协会通知文件和新闻报道,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力,有效推动了协会发展。今年协会又增补了广西柳州钢铁、艾图爱体育用品公司、北京中体极限体育文化发展公司等3个单位成为中国企业体育协会正式会员单位。
协会活动走“群众路线”
    在2013年全国社体工作会议上,总局群体司提出了下一阶段群体工作“更加重视百姓的实际需求”。
    企业体协主办的全国柔力球、轻排球赛事,柔力球、越野行走培训,不再进行地区配额,在总体控制赛事活动规模的情况下,积极引导县级、地市级体育部门和社会团体积极组队或选派人员参加。在举办“全国柔力球大篷车公益推广万里行活动”中,选派一流的教练团队,主动上门,为群众指导柔力球技术,提供专业健身服务。
    企业体协充分考虑协会工作的“公共服务职能”,注重发动基层体育爱好者的积极参与,让他们“零距离”感受高水平的群众体育交流活动。
加强企业国际间交流
    为促进柔力球、持杖行走两个项目在行业体协的开展,协会组织了奥博隆和诺迪沃克两个公司指派专业教练,对学员进行了两个项目的教学与培训。目前,柔力球已经在石油、火车头、海关、煤矿、水利进行了较好的推广,今后还将在林业、通信、金融、外企等行业体协进行培训。
    加强企业体育国际间交流,2013年中国企业体协联合相关行业体协组队参加了在瑞士举办的国际行走比赛。2013年10月,还组织通信体协和金融体协所属企业参加了希腊企业体育运动会足球、篮球、网球、保龄球4个项目的比赛,并取得了3金2银3铜的好成绩。
    今年,中国企业体育协会将总结2013年经验,继续举办柔力球、轻排球等项目比赛、培训及会议,本着“贴近基层、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理念,办好“全国柔力球大篷车公益推广万里行活动”。组织参加企业运动会等外事活动,加强企业体育国际交流,促进企业体育发展。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更新思想观念,结合协会全年工作计划,努力开创企业体育工作新局面。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