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举办国际健身秧歌及健身腰鼓培训班

    为更好地推广中国传统体育项目,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总局社体中心日前在广西南宁举办了国际健身秧歌及健身腰鼓培训班。共有来自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尼泊尔、老挝、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等7国的学员以及广东、广西、四川、新疆的健身活动爱好者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教练由江苏师范大学副教授张惠春和安徽师范大学副教授牛芳担任。虽然大部分学员此前已经参加过一定时间的培训,但第一次课结束后,仍有学员喊难,有的甚至还打起了退堂鼓。面对学员们遇到的困难,教练员们只有更悉心指导和耐心鼓励。
    学员之间互相帮助,交流学习心得。来自越南高等舞蹈学院的女学员邓氏素渊,因其本身具备扎实的舞蹈功底,所以学习起来就相对容易。她很轻松地就能领会教练所教授的要领,并且很快就能把动作学会。学会之后,她自己并没有休息,而是帮助教练辅导其他学员,不仅手把手地把动作分解给其他学员看,而且还把自己的学习体会告诉她们,以此来帮助她们更快地理解动作要领。来自新疆体操协会的彭荷萍,来参加培训之前刚刚做完手术,虽然健身秧歌并不算什么剧烈运动,但有些动作幅度也不算小,稍不留神伤口就有裂开的危险,但她仍然坚持参加训练。
    外国学员来自各行各业,有教师、学生、官员,还有社区健身活动指导者。来自尼泊尔的桥梁工程师苏巴士,因其相貌与英国电视剧《憨豆先生》的男主角极其相似,在逛街时就被几位女粉丝“尾随”了,以为是真的憨豆先生,还被要求合影留念。苏巴士今年49岁,这是他第二次来到中国。第一次来中国大约是25年前,他在南京的东南大学学习土木工程,毕业后回到尼泊尔作了一名工程师。这次培训班,苏巴士是最努力的学员之一。他说,能有这样一个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自己必须要好好珍惜,而且回国后还要教给其他朋友。
    培训其间,教练带领学员们到南宁市人民公园练习健身秧歌、腰鼓,当地市民也过来跟着一起学习、模仿。这个时候,地域、民族、国籍上的距离就仿佛都不存在了,因为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健身活动爱好者。
    值得一提的是,培训班举办期间,亚洲及大洋洲地区大众体育合作发展论坛暨中国——东盟大众体育发展论坛也正在南宁举行。培训班结业当晚,学员们受邀参加了论坛的闭幕表演。各国学员身着具有各自国家特色的服装,引来无数欣赏的目光。此节目是闭幕表演上唯一由中外人士共同完成的,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离会时,学员们早已经成为了很好的朋友,他们互相交换了邮箱、电话,并且还建立了时下最流行的微信群来互通有无。不少学员表示,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传统体育非常非常感兴趣,希望以后还能多举办类似的培训班,他们还会积极参加。

(陈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