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过年加点“料”—给过年添加运动元素

    泡腊八蒜,熬腊八粥,腊八节的到来,标志着中国传统盛大节日春节序幕从“腊八”正式拉开,陆续开始祭灶、扫尘、贴春联、祭祖、吃团圆饭、守岁、拜年、放鞭炮……直至正月十五。从今天开始,人们便开始置办年货,迎接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
    对于华夏儿女来说,过年是一件隆重而神圣的大事、盛事、喜事。然而现在老百姓心里最在意的那种“年味”却越来越淡,感觉过年越来越“没意思”:以前家家户户买年货、忙过年,为一顿年夜饭全家齐手共同准备好久,现在只要到饭馆提前预订一桌年夜饭,就坐等佳肴上桌了;有了手机短信微信,以往那种大家庭互相走动拜年的现象也越来越少,更多年轻人选择在家上网过“宅年”;以前只有过年才能吃到的美食,现在成了家常便饭,过年才能买新衣穿,现在有情人节、圣诞节、感恩节、光棍节等节日主题的商场促销抢购……
    其实,人们之所以感觉“年味”越来越淡,是因为生活水平提高了,对过年的期望不仅仅停留在物质层面,人们对精神层面的需求更强、更挑剔了,文化情感的需求得不到满足,便从内心萌生出失落感。这种失落,说到底,是对“年文化”内容和形式的不满足,是对“年文化”建设的一种呼唤。
    时代在发展,生活环境和方式在改变,要想保持浓郁的“年味”不变,古老的春节需要“老瓶装新酒”,过年的形式需要创新!少了“拜年”等传统仪式,我们不妨增加健身活动,把运动加入到“年文化”之中,让体育文化给中国人永恒追求的“欢乐、祥和、团圆、喜庆”这种年味加点“料”。
    趁着春节假期的空闲时间,社区、街道、村庄或大家族,以小家庭为单位组织一场“家庭趣味运动会”,设置简单易操作的游戏项目,在趣味游戏中彻底放松一下心情;在你追我赶中增强孩子的竞争意识;在团结协作中增强大家的团队意识;在欢声笑语中增加邻里交流,增进感情,促进社会和谐。
    家庭聚餐时,不妨把饭桌上的罚酒改为罚饭后做仰卧起坐、俯卧撑,感觉体力不支的,在新的一年给自己制定并执行一个健身计划。朋友聚会时,不妨把打麻将、K歌改为组团滑雪,既能热热闹闹地欢乐团聚,又能舒展筋骨,组团还有价格优惠,一石三鸟,何乐而不为?
    看看2014年元旦全国各地群众的健身迎新热潮的场面:健美操表演、越野赛、万人健步走、爬山登高、冬泳比赛等,这足以说明以运动喜迎新年的形式颇受欢迎。那么春节这个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文化,我们既要传承,更要发展。有了“运动”这道“菜”,这年过得一定会越来越有“味”,越来越“有意思”。

(邢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