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保俶塔实验学校电子制作成校本课程

    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是实施九年一贯、十二年办学的杭州市实验学校,早在2001年,学校就成立了科技组及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并组建了由信息技术、科学、劳技等学科教师组成的“科技总社团”。“浙江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机器人教学实验学校”、“国家级科技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中国少年科学院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等头衔无不显示着学校在科技体育教育方面的成果。
    自2006年开始,学校全国优秀劳技教师陈萍萍老师开发了以“电子百拼世界”为载体的“电子制作”校本课程,在小学劳技课中进行电子科技普及教学,于2007年9月,成立“红宝石”电子百拼社团,以培养学生的个性特长,创新意识、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为宗旨,是学校“共同基础上差异发展课程观”的具体实践。自主性、合作性、实践性与开放性是该社团的基本特征。中小学“电子百拼”社团活动有序又有效地开展,让学校在全国、省、市、区各级各类的“青少年电子制作锦标赛”中屡屡斩获优异成绩。
    为了更好地开展“电子制作”项目,学校为了满足学生、教师和学校发展的需要特别开发了“电子制作”校本课程,引导教师和学生真正从基于教科书的教学走向基于资源的教与学。
    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电子制作》校本课程是为了有效落实国家课程“劳动与技术”教育目标,探索基础教育阶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而开发的科技类《校本课程》。凸显了学校“科技”教育特色、满足了学生“电子科技领域”探究学习的独特性和差异性,发展了学生“电子技术”个性特长。 
    《电子制作》校本课程以使学生“会动手”、“勤动脑”、“能合作”为目标,内容设计编排以改编、选编和自创相结合,按电子电路技术的难易度分三个层级,面向小学四年级到初中九年级的学生,鼓励更多的学生喜爱学习电子技术,鼓励学生发明创新,用学到的知识去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采用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于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的学生实行免试制,鼓励学生发展个性特长。同时,“红宝石·电子百拼”社团在学校的成长也把爱好电子技术的中小学生组织起来,更好地推动了学校科技文化建设。学生在社团课堂中,培养了主动参与,团队协同的合作意识,学会有效运用所学电子知识技术解决现实问题,不断提升技术创新意识和能力。让孩子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实现对深奥的电子世界的基本认识和实际把握,培养创造力,激发深入探究科学的兴趣和志向。

(杨卓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