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体系新进步运动员职业转型全面开展

    2013年,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全面推进运动员职业转型培训各项工作,持续推广运动员职业转型典型性、示范性项目。一年来进一步完善运动员职业转型培训体系框架,推动锻炼运动员职业转型培训体系的进步。
    中心先后组织实施了4期典型性、示范性运动员职业转型培训班,实施了1期探索性新项目培训班,探索职业转型新项目。中心不断试验、探索和省市共同承担经费举办培训班的模式,指导、扶持省区市开展了2项运动员转型为体育教师的培训,同时支持社会公益机构举办长期的运动员运动体能康复训练职业培训班。
    去年,中心委托总局湛江潜校在湛江举办了第三期“2013年全国退役运动员游泳救生员、游泳指导员、潜水指导员的职业转型培训班”,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44名各项目退役运动员参加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本期班在以往基础上,增加和丰富了心理调适、职业指导、综合素质以及就业推荐的课程,培训效果明显提高,同时培训班也是全国第一批潜水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的培训班,有力支持了体育行业高危项目的推广和实施。
    中心委托陕西体育局人事处、人力中心在西安举办了“2013年全国退役运动员拓展训练培训师职业转型培训班”,共有来自全国的36名退役运动员参加。这次培训不仅针对性地延长和丰富了拓展训练培训师的内容和时长,而且专门设计、增加了如何利用拓展训练进行就业创业的培训模块,并且在培训结束后对学员进行了持续跟踪、扶持等。培训结束后,学员们参加实习、实践、上岗就业异常踊跃。
    中心委托黑龙江体育人才服务中心在哈尔滨举办了“2013年全国退役运动员滑雪项目就业创业培训班”,共有河北、吉林等6个省份的39名运动员参加。该培训班既是一个传统的典型性职业转型项目,同时又在引进运动员实际创业经验上进行了创新,增加了就业创业、雪场经营管理、雪具操作等内容,此次培训也是中心第一次尝试与地方人才中心共同承担培训经费的合作模式。
    此外,中心还委托浙江体职院在杭州举办了“全国退役运动员转型为教练员培训班”,共有84人参加,创下了培训人数最多的纪录,体现了培训班的实用性。这4期示范性退役运动员职业转型培训班,进一步促进了职业转型培训的系统性和常态化。
    去年,中心委托云南省体育人才服务中心、云南体职院在昆明举办了“2013年全国退役运动员推拿保健项目职业转型培训班”,来自全国的49名退役运动员参加了为期2个月的培训。新职业转型历经两年多的研究、论证,是适合运动员职业转型的一个新项目。培训班以中级保健按摩师、中级足底按摩师两个国家职业资格技能为重点,还安排了丰富的心理调适、职业指导的内容。
    除了以上这些培训,总局人力中心还指导、支持甘肃举办了“转型为体育教师的退役运动员教师专项能力培训班”、“退役运动员转型为体育教师培训班”;支持社会公益机构——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举办第二期退役运动员运动体能康复训练职业培训班,而第三期培训班也已经成功开课,共招收22名退役运动员。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