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持续发力职业辅导队伍建设有成效

    2013年,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继续围绕运动员职业辅导工作队伍建设这项基础性重点工作,在人员培训、队伍培养、专业机构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多措并举。
    据介绍,去年总局人力中心共举办两期工作人员职业指导师培训班,组织部分省区市工作人员参加了两个专项能力培训,指导、扶持1个省区市开展工作人员的运动员保障和职业辅导专项培训,在3个省区市进行第二批运动员职业指导工作室建设。通过这些举措,进一步壮大了工作队伍,提高了人员专业工作能力,扩大了专业服务机构平台,使运动员职业辅导工作队伍和机构建设取得新成效。
    去年5月29日至6月7日,人力中心在山西太原举办了“2013年全国体育系统职业指导高级研修班”,来自总局以及河北、山西、内蒙古等26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政治部八一体工大队的58名多年从事运动员保障工作的相关人员,以及山西省体育局18名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为实现培训与实际工作结合,培训班侧重于实际指导能力的培养和提高、侧重于实际演练的设想,在培训对象、课程、方式、师资上进行专门设计,全面鼓励一线工作人员参加,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人力中心联合天津市体育局,在天津举办“2013年全国体育系统工作人员中级职业指导师培训班”。培训班探索和示范了对天津市全部运动队保障工作人员进行一次整体性培训的工作方式,同时,强调运动队领导、领队教练为第一序列参加人,增加培训内容、延长课时、扩大名额。此次培训班共有来自总局3个部门和单位、19个省区市以及总参体育局、总政文体局、冠军基金等单位的111人参加,是历次培训班人员最多的一次,也是训练单位、运动队人事干部、领队、教练员等一线基层人员人数最多的一次。
    此外,人力中心还组织部分省区市的10名工作人员参加了在西安举办的“拓展训练培训师”专项能力培训班,组织部分省区市的15名工作人员参加了“运动员职业发展项目”的专项能力培训,指导和扶持辽宁省体育局职鉴站开展“运动员职业辅导工作联络员培训”。
    2013年,在全面总结第一批运动员职业指导工作室建设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人力中心在辽宁、吉林、山东开始进行第二批工作室建设。

(罗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