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激情和务实之间蔡振华当选新一届足协主席

    1月中旬的河北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寒意料峭,室外温度在零下5摄氏度左右。但二楼会议室坐满约200名第十届中国足协会员大会与会者和50家新闻媒体的记者,“热度”空前。
    在学法律出身的张剑用冷静的语调读完“工作报告”,于洪臣以务实的态度讲完“十年规划”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新任主席蔡振华开始了他的“就职演说”。
    “决心、信心、恒心”,第一段的6字开场立即吸引了全场的注意力。接下来的段落,蔡振华用平静的语调和务实的态度谈到很多中国足球存在的问题。一个典型例子是,一部青少年足球训练大纲,几经争论,始终没能付诸实施。谈及中国足球未来20年的目标,他说的是“前十年缩小差距,后十年成为亚洲强队”。稍后接受采访时他解释说,跻身世界杯16强的亚洲强队日韩实际上也已是世界强队,日本女足更是夺得了世界杯冠军。
    富有激情的语言在蔡振华的演说中不断出现。“时间像金子般流失掉”……“我出任中国足协主席,就像走上一条不归路,但开弓没有回头箭”……结尾他谈到了中国人的足球梦与飞天梦,“嫦娥三号登月实现了中国人的飞天梦,相信中国人也能最终实现自己的足球梦,我们一定能站在世界足球舞台上纵情起舞,接受来自世界的瞩目和掌声”“足球工作者要用自己的肩膀筑起新的长城”……
    全场长时间的掌声是一种真实的反应。
    上午最后一项议程是合影。没穿棉服的蔡振华在大门口与不同组别代表合影,他只能在拍照间隙披上外套。接下来是接受媒体采访,他一直等记者问完所有问题。本报记者问的是,“做队员和做教练时丢掉冠军到夺回冠军的压力,与现在做足协主席的压力有什么不同?”他很坚定的回答:“没什么不同。”记者问起他在意大利打球时对意大利足球的了解,蔡振华说,他当时住在罗马,但最喜欢的还是充满激情的马拉多纳所在的那不勒斯队。
    “外面那么冷,您没穿棉服,不冷吗?”“我也会披上外套……因为我心里有热情,”52岁的蔡振华表情轻松的笑着说。
    那些当年看过他在乒乓球赛场上叱咤风云的人,都知道他是个场上激情四射的人。

(周继明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