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会员大会张剑做报告

    1月21日,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会员大会在河北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召开。新当选的中国足球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代表中国足球协会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全面回顾了过去十年来我国足球事业所取得的成绩;其次指出了我国足球事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最后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整改措施。张剑同时表示,希望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提振足球工作者的信心,开创中国足球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张剑从“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方面积极探索”、“联赛在曲折中成长进步”、“专业人才培训不断加强”、“后备人才培养项目陆续启动”、“国际足球交往进一步扩大”、“各级各类国家队建设的探索和实践”、“校园足球长足发展”、“行业治理初见成效”等八个方面回顾了过去十年我国足球事业所取得的成绩。
    张剑说:“通过一系列工作,目前我国足球事业整体环境稳步改善,联赛现场观众人数重回亚洲第一,市场回暖,水平提升,这无疑是相关工作发挥了关键作用。中国足协还受到了国际足球组织和公众的肯定:仅2013年,中国足球获得了包括亚足联年度最佳协会奖、公平竞赛奖、亚洲足球先生、最佳外援和最佳俱乐部等在内的多个奖项;广州恒大队及其主教练还获得了CCTV体坛风云人物奖。”
    取得成绩的同时,我国足球事业发展也存在诸多问题,对此,张剑也在报告中做了阐释,他说:“发生在足球领域的一些不良问题严重阻碍了足球的健康发展,引起公众强烈不满。”
    问题首先体现在总体成绩不佳,与世界和亚洲先进水平距离拉大方面。如国家队连续在2006、2010、2014三届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第二阶段即被淘汰,无缘亚洲区10强赛;2013年6月15日,国家队在与泰国国家队的友谊赛中遭遇耻辱性失败;女足首次无缘世界杯、首次无缘奥运会等。
    第二是足球发展的基础薄弱。目前我国足球人口萎缩,后备人才严重匮乏,足球从业人员队伍规模也比较小。从注册球员看,近年来在中国足协注册的常年参加系统训练比赛的球员只有两万人左右;我国足球教练员、裁判员和其他专门从事足球职业的从业人员与足球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巨大;我国公共足球场地极度缺乏,成为发展足球运动的基础性制约因素。
    第三则是诸如赛风赛纪,少数足球从业者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淡漠等足球行业不良风气也在蔓延,继2001年爆发了影响巨大的“黑哨风波”后,2009年再次出现了足球行业的严重腐败和违法犯罪事件。
    这些问题的产生,张剑在报告中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反思,他说:“问题的产生基于如下原因:一是对足球的价值和规律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二是对足球职业化改革思想准备不足,应对不力;三是急功近利的思想行为严重,轻视基础建设和长远规划;四是行业管理监督薄弱和缺失。”
    张剑说:“必须承认,中国足球的落后是全方位的,运动成绩的背后是价值观念、管理体制、工作体系、政策制度、队伍素质、社会基础等多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同时,中国足球的落后状况还将在一段较长时间内存在,必须深刻汲取教训,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尊重规律、崇尚法治的理念,在痛彻反思的基础上拨乱反正,固本强基。”
    报告最后一部分提出针对我国足球事业发展问题的一系列整改措施,主要包括:第一是面对挑战和机遇,凝聚发展共识。二是统一思想,加强科学规划;全面认识发展足球运动的综合价值,明确中国足球的任务和目标,尊重规律,立足长远,系统规划足球发展。第三是深化足球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处理好足球发展过程中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健全足球协会的管理机制;正确认识职业足球在足球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第四是发展青少年足球,夯实足球发展的社会基础;树立正确理念,明确普及足球不仅仅是提高成绩的基础和手段,而是通过普及活跃大众生活、帮助青少年增进健康、塑造健康人格;要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力量参与、共同构建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培养体系的格局;在全社会宣传倡导健康向上的足球文化,树立足球良好的社会形象。第五是健全足球管理工作体系,主要包括专业人才培养、竞赛体系搭建等。第六是加强足球队伍建设和行业管理,加强国家队、职业足球俱乐部、足球管理机构等方面的建设、管理。第七是推动政策完善,优化发展环境,寻求其他部门、其他行业、其他领域对我国足球事业的支持。
    张剑在报告中还重点介绍了2014年将重点推进的几项基础性工作:首先是完成足球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其次是完善组织架构,促进协会建设;第三是加强会员协会建设,逐步建立和完善全国足球管理构架。
    张剑最后表示,本次中国足协会员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中国足协在总结过去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协会组织机构建设和工作运行回到了一个正常的轨道。但也要冷静地看到,协会工作多年积累的问题多,情况复杂,难以在短时间内毕其功于一役,很多长期积累的问题通过一次会议解决并不现实。这次会议只是恢复正常秩序的一个开始。中国足球任重而道远,要本着对公众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既只争朝夕,又循序渐进,坚定信念,创新发展,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足球工作。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