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新手课堂初学者应该如何选择球具

    对于刚接触高球的爱好者来说,首先要解决的便是新手装备。应该选择怎样的球杆?为何通常要先练七号铁?练到什么程度才能体验一号木的畅快淋漓?本期“高手出高招”特邀观澜湖大师级教练罗志显为初学者一一释疑。
    不少初学者有个误区,认为球杆越贵越好,能代表品质,实际并非如此。“不一定要贵,可以买便宜点的,但要把全套杆买齐。每个杆的距离和用途不同,练习者需要逐步熟悉,才能全面提高球技。”罗志显认为,初学者选择球杆最重要的是两个字——“合适”。
    “球杆有男士杆、女士杆,还有青少年杆,球杆设计因身高、力量、手掌大小而异,要根据自己情况来挑选。在中国有专门针对亚洲人的球杆,和英美的标准不同,通常亚洲人的手掌比欧美人要小,所以握柄、宽度都会有所不同。”罗志显建议,初学者最好选择国际著名品牌的球杆,因为这些品牌通常可以度身定做。在球技有进一步改善后(通常需要两年左右的练习),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订制球杆。
    为何初学者通常从七号铁开始练?因为七号铁在短杆和长杆一号木之间,熟练七号铁后往短杆、长杆练习都相对容易。七号铁练到什么水平才算可以“出师”?“稳定的击球距离而言,女士最少100码,男士最少120码。”罗志显表示,七号铁可以充分锻炼击球的基本技术,“出师”后,再用同样的击球技术练习其他球杆。“90%的技术是一样的。”
    罗志显认为,初学者最大的问题是如何避免错误的技术动作。“刚练习切忌急于求成,单纯追求击球距离的远近,最重要的是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形成正确的、经典的击球姿势和技巧。否则,练习越多,错误越难纠正,无法进一步提升打球水平。”
    他介绍,可能错误的击球开始也能打得很远,但到一定水平后就无法继续提升。“就像弹钢琴,我只用两个手指,随随便便也能很轻松弹出简单的曲子,似乎不用多复杂的指法技巧,但是,用两根手指永远弹不出莫扎特的曲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