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某中学排球队力求平衡学业与训练

    “我从来不认为打排球会耽误读书,相反我觉得排球运动给我带来了很多乐趣,使文化学习不再那么枯燥。”说话的是进才实验中学排球队接应二传王怡玮,去年他以591分的成绩考取一所全国重点高中,但他却选择直升进才,“我想继续留在进才,跟着胡指导,边读书边打球。”
    胡安华是进才实验中学的排球教练,曾带领麾下小将们连续八年称霸上海市所有的青少年排球赛;曾慧眼识珠发掘了名将戴卿尧,但是他说,“竞技体育很残酷,冠军永远只有一个。我们不能只看这一个冠军,要对后面99位学生负责。每一位来训练的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不是只有拿冠军这一条路,每个孩子的全面发展,才是教练应该考虑的事情。”
    如何连续八年队伍水平保持全市领先?胡安华的答案:“科学训练。”业余训练时间有限,需要合理安排,追求训练、学习两不误的最佳状态。胡教练说,“家长们起初把孩子交给我也有过犹豫,我给他们看我的博客交流,让他们了解我的训练理念,互留微信保持沟通;了解我是讲科学、有方法的教练,好多家长后来成了朋友。”
    胡安华每天6点多起床,洗漱后的第一件事不是吃早餐,而是打开电脑记录下自己的思考、列出训练计划。用点滴积累完成了多篇业余训练的论文,在业内受到了认可与好评。在胡教练的影响下,排球队里有好几位“学霸”队员,不但球打得好,学习成绩也名列前茅。队里有位博士后家长,孩子是球队主力,学习成绩也是班级前三名。这位家长说,训练时间并不耽误孩子学习,打球后,孩子很少感冒,身体素质越来越好。
    业余训练与学校体育密不可分,校园教练承担着教师职能。在帮助提高身体素质和竞技水平同时,也要发挥体育的育人功能。平时,胡教练常对队员说:冠军是瞬间的,而体育精神是永恒的!要成为一个有责任心的男子汉,永不放弃、反败为胜的成功过程将影响一辈子。
    业余训练是体育后备人才的蓄水池。在上海,有一批像胡安华这样的优秀教练,他们有责任心、有担当,懂得用科学知识武装头脑,明白用运动经验规避伤害;对孩子们负责,培养体育兴趣、发掘运动潜能、帮助更好地选择前进的方向。

晓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