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协会负责人培训开幕

    气功,通过有形的功法,最终领悟无形的道。国学大师、北京大学教授楼宇烈的这句话,让健身气功专家、清华大学体育部副教授王玉林印象深刻。
    这是楼宇烈教授在2月底举办的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会员协会负责人培训班期间,进行中华养生文化、中医理论基础与健身气功专题讲座时提及的。此次培训班在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峨眉山国际培训基地举办。来自加拿大、古巴、西班牙、芬兰、法国、德国、日本、韩国、墨西哥、美国、斯里兰卡等国家和地区的协会负责人及嘉宾等近110人参加。培训为期7天,包括了健身气功讲座、功法教学、专家答疑与辅导、推广经验交流研讨等。培训班还特别邀请了来自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武汉体育学院、清华大学的健身气功专家、学者现场教授学员功法并进行辅导交流。

浅显易懂 收获颇丰

    本次培训的一大亮点就是邀请了楼宇烈教授就中华养生文化、中医理论基础与健身气功进行专题讲座,而这也让学员们受益良多。
    王玉林本是健身气功专家,这位平日里教授别人健身气功的老师,成了认真学习的学生。王玉林说,楼老旁征博引,将中国文化、中医理论与健身气功融会贯通,真是太棒了。讲座为我们打开了思路,每个人各取所需,都能有所收获。楼老提到习练健身气功要回归人的自我本性,是一种“复归求道”的精神,太到位了。我们说健身气功是体育,也不是体育,总是说东方传统体育与西方竞技体育的区别,而我们在哲学层面的提升不够、看不清,有种“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受。楼老跳出健身气功的圈子看健身气功的哲学概念,同时将其深入浅出地用现实中的例子进行讲授,让人易于理解。
    王玉林还说,在日后的教学中,我一定会融入楼老的观点。这次的培训对于我来说有很大的促进和提升。
    墨西哥自然基金会主席劳伦·彼得坦言自己虽然没有读过许多与中国文化相关的著作,但是楼宇烈教授通过浅显易懂的、源自身边的例子让他同样能够学到很多。他说,我很享受其中,讲座很有趣,并不难懂。
    楼宇烈教授的讲座得到了热烈的反响,从原定3个小时的答疑时间被延长了1个多小时便能看出。

表彰优秀 肯定成绩

    此次培训班是首次举办的针对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会员协会负责人的培训班。对于其重要意义,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健身气功协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如是说,在健身气功的境外推广过程中,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各会员协会负责人是关键,是承上启下的重要枢纽。
    常建平将整个健身气功境外推广过程比喻为人体结构,中国健身气功协会相当于人体的大脑,为指挥系统,负责策划、研究等基础性工作,各会员协会负责人相当于躯干,骨干培训教练则是四肢。各会员协会负责人既是组织者、领导者,也是践行者和教学者。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让各位负责人在进一步熟悉功法的同时,了解健身气功的文化底蕴。此次我们还特别将功法的主创人员请来与负责人们面对面交流切磋,让他们了解最新、最前沿的健身气功技术与方法。这是一种礼遇。
    同时为表彰各会员协会负责人对推广健身气功所作出的贡献,此次还专门授予了每位负责人健身气功荣誉段位,3段至6段不等,表彰其在推广健身气功过程中所作出的贡献。常建平说,这是一份荣誉,既是对他们原来工作的肯定和感谢,也是对其未来工作的支持。
    而在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中,中国健身气功协会扮演着什么角色?常建平回答说,从当前发展情况看,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发展主要还是依靠中国健身气功协会的支持。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2012年成立,处在起步阶段,从经济实力、会员实力等情况看,尚不能按照其他项目,尤其是奥运会项目的模式运行。未来8至10年,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将继续从人力、物力和财力各方面给予支持,同时也要通过国际化的运作,让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能够自我造血,达到自我运作的状态。不管怎样,中国健身气功协会都将一如既往地予以支持。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