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防团中士齐云飞:百步穿杨的“大飞哥”

    雪花漫天,呵气成冰。初见中士齐云飞,是在今年2月初某海防团特战训练场。齐云飞一边指挥训练,一边纠正训练动作,整个训练场井然有序。
    正想和他聊几句,不想新的任务来临:团领导要来连队了解特战训练情况,齐云飞作为“特邀嘉宾”谈谈新年度特战训练的想法。受领命令后,齐云飞拎起步枪就跑向宿舍,如离弦之箭般迅捷。

精益求精艺自精

    新兵下连之初,齐云飞被配为连队狙击手。可两个月后的第一次打靶,就让他“吃了鳖”:他的成绩在6名狙击手中倒数第一。
    “手中武器练不精,怎么能当合格兵?”争强好胜的齐云飞知耻而后勇。为了快速把成绩提上去,他下了狠心:训练的时候,别人瞄靶半小时,他就趁别人休息的间隙多瞄10分钟;周末假日,别人在一旁看电视聊天,他就借来连队老狙击手的射击心得边读边琢磨。
    大家都知道齐云飞有一手绝活,无论天寒地冻、无论场地多扎人,他的据枪稳固性都毋庸置疑。这些都源自当初的刻苦训练,据枪瞄靶,齐云飞总会找一些细石子放在肘部,既练意志又练技能,时间一长,肘皮都磨出了茧子;顶弹壳,别人往往是半小时一组,他有时两组连起来练,还在房间里把头埋在水中练习屏气节奏……功到艺自精。年底,全营组织专业考核,齐云飞夺得理论和实弹射击两个第一,当年就成了狙击手中的佼佼者。
    齐云飞不光枪打得好,各项体能项目都能拿得出手,是全团响当当的“全能士官”。这些都源于他训练上的严格要求,精益求精。

一花独放不算春

    山地5公里越野是齐云飞强项。他一直是海防特战的训练之星。不仅战士们佩服他,团领导也大会小会表扬。时间一长,他便形成了体能“No.1”的范儿。一次五5公里越野,齐云飞根本没放在心上,连准备活动也省略了。谁料到跑到一半,肚子就疼了起来,他最担心的岔气终于发生了。脚步越来越沉,呼吸越来越重,速度也越来越慢。终于,在4公里处,后面的战士慢慢都追了上来,齐云飞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被超过……
    那次5公里之后,大家发现齐云飞变了,不是以前那个嚣张的"No1"了,每次跑5公里他依旧大呼小叫,不过不是刺激别人,而是帮大家调整队形和步伐。他也不像以前那样只顾自己去争第一了,大伙的成绩在他的带动下不断提高。
    渐渐地,“No.1”这一称呼在官兵中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一声声“大飞哥”。听到战友们这样叫他,齐云飞心里感到很踏实。

百步穿杨写传奇
 

 

    隆冬的石城岛,天刚破晓,海风刺骨。某海防团正在这里组织一次特种射击考核。
    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特种分队班长齐云飞旋风般消失在晨雾里,没有人看出来此时他正忍受着39度高烧的煎熬。
    海岛山高坡抖,板凳路、鸡爪田成为每一名特战队员必经的道路。百米冲刺,攀至山腰,占领阵地后,出枪、伪装、警戒、搜索……战场敌情瞬息万变,随时目标都可能出现。潜伏在阵地上,炙热的身体与冰凉的地面贴在了一起,齐云飞倒吸一口冷气,身体腾起一阵阵白气。调整呼吸,他的注意力全部聚焦在4倍瞄准镜里。
    深吸一口气,放松身体,准心移向目标,轻压扳机……砰!砰!砰!
    只见他3次点射,枪响靶到,浮在海面上若隐若现的目标瞬间报销。
    用时最短,打得最准,动作最炫。这一切,被指挥所观察的一清二楚,“漂亮,果然是名不虚传神枪手!”

叶楠 金建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