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文化发展中心:构筑体育文化大舞台

    体育文化工作既是宣传工作的准心,又是宣传工作的靶心。体育宣传的本质就是要用体育的元素、体育的载体和体育的方式,构筑体育文化的大舞台;通过各种传播媒介,包括平面、影视以及网络媒体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3年,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在国家体育总局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加强体育文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搞好自身建设的同时,紧紧抓住弘扬核心价值观的主线,不断开拓进取,创新发展。
    在具体工作中,中心着重做好了五项工作。一是于去年11月在芜湖成功承办了由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旅游局、中国奥委会和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3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全面展示了国内外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成果,推动了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与其他相关产业的相互融合发展。其次,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实现文化强国的重要举措,中心还启动了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工作。于今年初组织专家编制了《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五年工作计划》。
    同时,充分运用文学、戏剧、影视、音乐、动漫的等形式,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优秀作品,讲好普通中国人追梦圆梦的动人故事,提升宣传效果,2013年中心还创意了《中国奥运人语录》视频录制项目。这是一项珍视历史、传播精神、着眼未来的长期实施项目,将具有良好公众形象的奥运选手的鲜活经历和内心独白,以视频访谈的形式记录下来,作为中国体育口述史文物永久保存在中国体育博物馆,享有中国体育的至尊荣誉,也能使他们的独特经历成为青年一代实现“中国梦”的激励和榜样。此外,中心还搭建了中国奥林匹克博物馆网站。除了展示中国古代、近代和当代体育外,网站还专门设立文化教育栏目。并将作为奥林匹克青少年在线教育平台,将中国开展体育与奥林匹克文化教育活动的信息及时上传,让中国青少年的体育梦想放飞全世界。
    在此基础上,中心还通过开展体育文化活动,推动体育文化发展。成功举办参与了包括第二届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研讨会、“桑巴起舞·梦扬中国”大型中巴文化体育交流启动仪式、“区域体育文化发展与传播”国际研讨会等在内的八项大型体育文化活动。同时,作为常年承担的重要任务之一,《中国体育年鉴》和《体育文化导刊》的精品化、国际化也得到持续推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