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管中心:做好新媒体时代足球新闻宣传

    如何善用新媒体,努力营造于我有利的舆论环境,提升中国足球的社会形象与公信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面对这种形势,足球中心在国家体育总局的直接领导和部署下,围绕第十届足协会员大会开展了积极主动的新闻宣传工作,特别是在借助官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对外宣传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一是坚持公开透明,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原则,尽可能满足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二是坚持“善待、善管、善用媒体”的策略。大会为受邀媒体发放了大会采访证,设立记者工作间,提供必要的工作餐饮,制作详尽的媒体指南,提供中国足球近年来各领域的发展情况介绍等。同时,大会新闻服务人员一方面加强对现场媒体的疏导与管控,维持会场内外秩序,另一方面积极协助联系安排采访活动,满足媒体正常的采访需求。三是会前多方酝酿,预案在先,设置议题,正面引导。在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和宣传司的亲自指导下,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制定了《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会员大会新闻宣传工作总体方案》,拟定《足球热点问题背景材料与备答口径》50余个,通过足协官网、新华社、各大门户网站陆续刊发中国足球系列报道8篇,召集主流媒体进行多次座谈,主动提供材料,组织有节奏地刊(播)发系列预热报道和评论,主动设置议题,正面引导社会舆论。四是会间多管齐下,主动宣传,公开透明。大会首次尝试官网、官微和微信协同作战。据腾讯监测数据,大会首日微博直播阅读量就达2000多万人次,球迷互动热烈,传播效果显著。同时会后积极组织专家点评,深度报道,及时监测,把握动向。
    通过此次足协会员大会的报道,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足球的舆论环境要有更大的改善,不仅取决于足球水平的提高,而且有赖于我们提高自身的媒体素养,在新闻宣传中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掌握现代的传播理念,运用新媒体的传播手段。新媒体时代,新闻宣传大有可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