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用好新媒体 为体育环境建设服务

    随着社会事业的发展,体育愈发引人关注,各类媒体对体育的报道量大增,尤其是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社会化媒体,已成为舆论传播和热点聚集的重要源头。对体育部门而言,如果对此置之不理,还是以传统的、封闭的思维开展体育宣传,那么,必然会错过舆论引导的最佳时机,进而对体育工作造成不利影响。
    对于新媒体运用的重要性,我局逐步达成了共识:第一,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接受新媒体。第二,要以积极主动的姿态用好新媒体。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适时开通了965365上海体育发布,并与新民晚报联手,开通新民体育服务微信平台。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在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和工作水平等方面尝到了甜头。
    965365上海体育发布上线近两年来,我们梳理出了市民对政务微博信息的关注焦点。
    一是民生服务类的信息。由此,我们固定在每周二、四推出《健身小贴士》、《健身好去处》栏目,至今已坚持了72周,很受粉丝欢迎。二是,有影响的国际大赛。如去年12月1日举行的上海国际马拉松赛,上海体育发布在推进的每一个重要节点,都会首发赛事重要信息。三是,微博的常态化还表现在官方权威信息的引导发布上。在去年全运会期间,微博的同志就将上海代表团取得每一枚金牌的信息首发,并披露全运赛场的幕后故事。用轻松的文字、鲜活的图片加上现场视频的方式吸引百姓眼球,拉近了普通市民与全运会的距离。
    再说说去年10月开通的“新民体育服务”微信。这是由上海市体育局和新民晚报联手打造的新媒体公共服务平台。主要有两个功能:一是服务。确切地说,“新民体育服务”是上海体育场馆微信搜索平台。其搜索内容包含了场馆的图片、地址、项目、收费、电话等,未来还可以微信预定并进一步实现网上支付,并能及时为市民提供最新场馆的优惠信息。这是基于今年我们群众体育的重点工作,也就是上海市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在全市各区县建设30分钟体育生活圈的任务,是为民服务的实事工程。
    二是发布。“新民体育服务”除了为市民提供公共体育场馆收费、门票信息等咨询类服务,还承担起一定的信息发布功能。通过微信菜单,能直接与上海体育发布、“新民体育”订阅号“无缝对接”。遇到重大事件,还可以使用微信服务号强运送功能,发布重要信息。
    新媒体时代,思想观念日益多元,舆论热点日益多发、突发、频发,应对突发事件敏感事件,已成为各级政府的一项常态工作,体育部门也不例外。做好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需要我们携起手来,加强沟通,加强合作,赢得主动权,打好主动仗,为体育环境建设服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