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三个环节三个同步 做好专项宣传

    《湖北省全民健身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历经五年立法过程,于2013年12月1日正式实施。我们紧紧抓住这一契机,提前谋划,整合资源,“把握三个环节,做到三个同步”,全面、立体、系统地做好《湖北省全民健身条例》专项宣传工作。
    主要做法一是在《条例》制定环节,坚持以宣传促立法,做到立法动态宣传与立法工作同步推进。同步推进得益于“四早”,即“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一方面与省人大、省法制办密切联系沟通,了解立法程序,掌握立法进展情况,另一方面,积极走访新闻单位,提供有价值的新闻线索,丰富媒体“走转改”报道内容,帮助媒体接地气。
    二是在《条例》颁布环节,坚持以宣传促普法,做到《条例》解读与实施准备工作同步展开。在《条例》征求意见阶段,邀请媒体到健身活动开展得比较好的广场和社区进行采访,并在网上发放调查问卷,倾听群众呼声,直面群众健身需求。《条例》正式出台后,又通过张挂横幅、宣传画,免费发放宣传和全民健身知识手册,引导社会了解《条例》基本内容,并发动本地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广泛深入地开展《条例》的宣传教育活动。
    三是在《条例》实施环节,坚持以宣传促实施,做到宣传声势与策划活动同步提升。我们紧紧抓住12月1日这一时间节点,整合全省宣传资源,策划了“一个新闻发布会、一次主题巡回采访、一次奥(全)运冠军进校园、一次金牌球队与群众互动比赛、一次场馆免费开放日”的“五个一”主题宣传活动,在12月初掀起了全民健身宣传的新高潮。
    通过这次《条例》宣传,我们充分体会,法律法规的宣传离不开主题策划,没有策划的宣传,只能陷入就事论事的一般事务性宣传,难以形成舆论的热点;离不开活动的支撑,没有活动,只能是干巴巴的文字,无法吸引起公众的眼球;要敢于直面公众最为关心的问题,通过深入浅出的解读,让法律成为公众维权的利器;离不开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通过记者的视角捕捉新闻的价值,往往事半而功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