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体中心:借助体育场馆 引领体育文化

    结合大型体育场馆承担驻训保障、开展全民健身、组织文化休闲的实际情况,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积极开展体育文化建设工作,规划建设“一流的体育文化休闲基地”的设想,并提出了“形神相近、环境先行”的工作原则,以期建设并形成以“奥体精神”为核心内容,以竞技文化、健身文化、场馆文化和谐发展为基本形式的园区文化,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独具特色的体育文化,使之能够潜移默化地感染人们并乐于实践以体育健身活动为内容的生活方式。
    在具体工作中,中心提炼奥体精神,指导文化建设。于2012年2月总结提炼出“以体为本、服务社会、勤勉守职、同心共济”的奥体精神,成为中心体育文化建设的一面旗帜。
    同时,突出竞技文化,彰显体育精神。围绕“中华体育精神”及运动队建设,突出爱国意识,以集体升国旗的形式强化爱国主义教育;突出项目特色,结合体育运动项目的特点,弘扬中华体育精神;突出领军人物,利用宣传栏、展示板等方式展现冠军队员的精彩瞬间和赛场风采;突出竞技精神,号召干部职工学习运动员为国争光的拼搏精神;突出影响作用,适时开展与国家队教练员、运动员的座谈、联欢,营造“体育之家”、“运动员之家”的良好氛围。
    在此基础上,中心更积极做实健身文化,强化社会服务。据统计,近年来,中心园区及各场馆每年开展的全民健身及文化休闲活动多达100场以上,共有超过200万人次的社会各界群众来到园区参加身体锻炼和文化休闲活动,平均每天均在5000人次以上。
    此外,按照做强场馆体育文化的要求,中心七大场馆一个公寓的内部文化建设还将以各自驻训国家队的运动项目为核心,依据历史沿革、场馆功能、项目特点、文化传承、队伍自身及生活方式等要素,融入场馆、体育、服务及生活等特色元素,充分展现场馆的体育文化。如体育场以田径为重点,英东游泳馆以游泳为重点……均制定了各自文化建设的工作方案。
    同时,中心还积极融合园区文化,营造体育氛围。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大力支持下,园区环境建设的公共艺术设施项目也即将启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