毽协副主席刘北剑:夯实毽球运动发展基础

    毽球运动1984年立项,到今天整整30年。30年来,毽球已成为广受人民群众喜爱的体育项目,成为很多群众健身的首选项目,成为各大综合性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并由中国的民族民间体育,进入亚洲运动会这一备受关注的平台。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中国毽球协会副主席刘北剑在中国毽球协会第六届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毽球运动能有今天可喜的局面,离不开各级领导的支持与帮助,离不开中国毽球协会历届委员会的辛勤工作和广大毽球爱好者的广泛参与。
    她表示,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十分重视毽球运动的开展,在我国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就如何更好地发挥社会体育项目的独特作用,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探讨。社会体育工作是一项很务实、具体的工作,抓好社会体育工作的落实,要做的事情很多。
强化使命感和政绩观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各项事业发展的共同目标。中国梦在社会体育事业中的体现,就是努力实现全民健身的健康梦,从而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体育保障和人民群众的健康支撑。因此可以自豪地说,我们社会体育工作者从事的是一项伟大而光荣的事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大有可为。
    刘北剑表示,要强化工作的政绩观。对于社会体育项目来说,活动是生命,组织是保证,场地是基础。我们每年的赛事活动安排得比较多,这是激发和鼓励群众健身的有效平台,是完全必要的。在做好赛事活动的同时,我们一定要拿出更多精力放在项目的普及推广上,为更多的群众提供健身服务。这才是社会体育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顺应形势做好基础工作
    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协会的基础建设工作,刘北剑说,项目协会的基础工作主要包括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竞赛体系、培训体系等。协会基础建设程度决定着项目发展的高度和速度,是我们工作的关键和重点。中国毽球协会的基础建设相对来说仍比较薄弱,仍有需要完善和提高的地方。协会必须把基础建设工作放在首位,并落到实处,夯实毽球运动发展的基础。
    她同时指出,要顺应形势,改革创新,完善毽球运动发展机制,充分调动市场活力。经过30年的发展,毽球运动形成了一套趋于完善,具有特色的发展模式。高水平的全国竞赛与日趋活跃的民间活动相辅相成,并逐渐衔接;产业的发展渐露端倪,与事业相互促进。目前新一轮改革的大趋势已经到来,社会体育体制机制的改革也兵临城下,势在必行。毽球运动要主动思考,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改革,以什么样的思路进行改革,这是新一届委员会需要思考并解决的问题。

魏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