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体育从贵阳起跑 贵州体育休闲节开幕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伴随着贵阳职工群众的欢乐开跑,贵州生态体育休闲节就这样拉开了帷幕。“你看那天空的风筝,还有远处的桃花与油菜花,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3月27日在第12届全国越野跑锦标赛的比赛现场,贵州省体育局局长蔡国祥对记者说,希望这里最终成为越野跑爱好者心中的圣地,就像著名的美国波士顿马拉松,100多年延续不断。
    全国越野跑锦标赛已在贵州省体育局清镇训练基地连续举办了12届,在这片点缀着黄花的天然草地上还举办过两届亚洲越野跑锦标赛,明年第41届世界越野跑锦标赛也要在这里举行。本次全国越野跑锦标赛同时也是对明年世锦赛的一次检验和测试,国际田联技术官员卡洛斯在现场考察后对组织筹备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风景如画的比赛环境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次比赛不仅有来自国内31个参赛单位的数百名专业选手参赛,贵阳地区的职工以及贵州省高原行动计划的青少年选手也参与其中,亲身体验越野跑的独特魅力。“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比赛能让更多人了解和感受到贵州的风土人情、自然风光,同时借机向大家普及运动健身的理念。”蔡国祥说,这不仅仅是一个竞技体育的舞台,而是涉及群众体育、体育文化和体育产业的多个方面。
    “十八大报告中,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而在生态文明中生态体育应该占有相当一部分内涵。”蔡国祥表示,现在国内很多地方在进行生态体育的探索,贵州在生态体育实践方面已经积累了十几年的经验,山地户外运动丰富多彩,越野跑、攀岩、龙舟、滑翔伞,马拉松,山地车等,天上地下,水上山上,遍地开花。
    当前中国经济社会正处于转型期,体育产业本身也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门槛上。广大人民群众对体育需求的结构也在发生着深刻变化,除了对高水平竞技体育的观赏性需求,对生态体育的参与式和体验式需求日趋旺盛,这对于生态体育资源丰富的贵州来说,无疑是一次非常好的机遇。“我们的山地户外运动已经很好地融入了贵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今年的贵州生态文明国际论坛还将新增生态体育分论坛,这其中包括两个主要内容,一是有关体育与生态和文化的主旨系列论坛,另一部分就是有关室外体验的系列活动。”蔡国祥说,“今年我们推出了多彩贵州生态体育休闲运动节,而这次越野跑就是其中最早的一个活动。”
    从今年3月开始,一直到11月,生态体育休闲运动节将陆续推出一系列以生态体育为主题的活动,比如黄果树国际马拉松、环雷公山超100公里跑国际挑战赛等。“我们非常欢迎国内外的爱好者参加,也希望通过这些生态体育休闲运动的品牌赛事,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去亲身体验生态体育。”        

葛会忠 王国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