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炮兵学院学员邹顺陆上猛虎海上蛟龙

    四百米障碍,他似闪电般跳跃而行;深海潜水,他如影子般潜伏于敌后……这个“陆上猛虎、海上蛟龙”者就是邹顺,南京炮兵学院九队学员。从海军陆战队战士到军校学员,短短两年的军旅历练,让他“破茧成蝶”,成了战友们称赞的“特战教官”。

从猛虎到蛟龙

    作为一名两栖特种兵,如果仅仅只是“陆上猛虎”,练不成“海上蛟龙”,就如同高超的武士缺少一只胳膊。最初,游泳是他的一个硬伤,只会“狗刨式”的他,每次游泳训练总是落在最后。为了练就“海上蛟龙”的功夫,每天睡觉前,他借助板凳练习泳姿,经常把腹部磨得通红,有时疼得都直不起腰来。白天下海训练,一泡便是半天,好几次练的腿抽筋,差点“光荣”了,每天呛到的海水有多少,连他自己也说不清,直到现在闻到海鲜味心里还想吐。严酷的训练加上自己的“加餐”,他最终通过了层层考核。

从学员到教官

    2013年9月,邹顺从特战队到南京炮兵学院学习。他的特种兵身份很快在学院传开,队领导让他担任学员队的小教员。有着丰富练兵经验的他,将特战队员的训练方法传到了校园。武装五公里如何背负装备、四百米障碍如何分配体力、长途奔袭如何调整呼吸……邹顺把自己的“秘诀”一点一滴传授给战友们。
    四百米障碍训练,对于一些战友来讲是个大难题。每次战友们训练时,邹顺总是会针对每个人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展开训练。为了确保战友们顺利通过考核,他将特战徒手力量练习方法进行了改良,为战友们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
    战士们普遍认为,以前的训练比较固定、枯燥,许多肌肉群难以得到有效的训练,邹顺的训练方法非常新颖,而且能够让大部分肌肉群得到合理的锻炼。对于这种“特种”训练法,许多学员竖起了大拇指。一段时间后,学员通过障碍的动作越来越敏捷,离及格的要求也越来越近。两个月后,学员队四百米障碍考核通过率达到了95%,从此后,“特战教官”的雅号不胫而走。
    在学员讲坛上,邹顺向大家讲解耐高温、耐严寒、耐眩晕的训练方法;在俱乐部内,他带领战友们学习擒拿格斗的技巧;在宿营拉练路上,他向战友们传授野外生存的经验。
    “今后的岗位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想把自己的心得与大家共享,为下部队任职打下更坚实的基础。”谈起以后的打算,邹顺笑着说道。

(肖日东  欧阳朝)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