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爆CBA联赛撬动大市场 联赛因此更强大

    本赛季CBA联赛的火爆带动了收视率的大幅度提升。根据央视索福瑞最新公布的数据,1.62亿国内观众通过电视收看了北京金隅和新疆广汇的六场总决赛,这个数字相比上赛季的总决赛提高了26%。在2014年至今所有单项体育节目收视率排行榜上名列第二,仅仅略低于年初李娜的澳网决赛。其中单是在新疆进行的第六场比赛的收视人数就高达5400万。
    而这还只是传统电视直播的数据,本赛季包括CBA官网、一家大型视频网站以及一家互联网电视都提供了全程的网络客户端直播,一些门户网站和手机网站还有相应的文字直播。仅CBA官网一家在总决赛期间的视频访问量就达到了5000万,最后一场更是创造了600万人同时观看的新纪录。而某门户网站收看本场比赛文字直播的网友也达到了将近200万人。
    “线下”的情况与“线上”相吻合,北京金隅在进入季后赛之后,主场就变得一票难求,总决赛的第二个和第三个主场时,球迷们更是要用“摇号”的方式买票,中签率不足5%。新疆广汇的主场同样如此,总决赛每场的上座率都达到了百分之百。很大幅度上提高了俱乐部的门票收入。同时,与比赛相关联的餐饮、服装、纪念品的销售也水涨船高,比如由CBA主赞助商设计并刚刚上市的冠军杉,虽然售价达到了179元,但销售依然相当旺盛。
    CBA联赛在最近几个赛季变得持续火爆,本赛季更是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一切的根源是比赛变得越来越激烈,悬念变得越来越大,尤其是北京金隅和广东东莞银行半决赛的五场大战以及总决赛六个回合跌宕起伏的比拼,彻底点燃了球迷们的激情。
    “产品”性能好,自然就会有更多的人关注和投资,本赛季CBA的赞助商达到了历史新高的25家,其中分为官方战略合作伙伴、官方合作伙伴、官方赞助商和官方供应商四个级别,其中不仅有国内的一线品牌,越来越多的国外知名甚至领域顶级品牌也向CBA抛来了“橄榄枝”。其中仅是联赛主赞助商一年为CBA的投资就达到了四个亿。以本赛季联赛的火爆态势来看,下赛季CBA完全可能吸引来更多的投资商,让联赛市场变得更加庞大。
    精彩的比赛催生了庞大的市场,反过来市场的庞大也会让提供比赛的主体,也就是CBA联盟的俱乐部受益,他们所得到的联赛分红相比几年之前要翻了好几倍。同时,有了良性的市场,各支俱乐部也会愿意为球队进行更多的投资,本赛季很多实力雄厚的俱乐部投入球队建设的资金甚至达到了近亿元,投入稍小的俱乐部也有四五千万左右。令人欣慰的一点是,如今很多俱乐部的投资都着眼长远,比如引进一些十八九岁的年轻才俊进行耐心培养,同时给自己的二线队、三线队更多的支持。这样的话,未来CBA赛场上优秀的国内球员会越来越多,而国内球员的崛起是联赛产生更精彩对抗的基础和保证。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