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球呼唤全方位发展 休闲性跨年龄层次

    在中国门球协会第六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4年全国门球协会秘书长工作会议上,新任中国门球协会秘书长周卫中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后,中国门球协会在突破现有发展良好势头基础上,将加大中国门球运动的休闲性工作”,以此发动、引领更多的人加入到门球运动中来,从而让门球运动为全民健身作出更大贡献。此举引发了与会秘书长们的热议,最终,大家形成一致共识,对突破现有发展良好势头基础上发展门球的休闲性表示赞赏,并给予全力支持。
    门球运动传入我国已有多年,曾几何时,门球作为老年人的休闲体育健身活动,为老年人所喜欢,许多老年人从中获得了健康、获得了休闲、获得了快乐。
时至今日,在相关领导部门和广大门球运动爱好者的努力下,在不同赛事的激励下,门球已由初始传入我国,作为老年人特有的休闲运动健身项目,发展至今成为不同年龄层广泛参与的运动项目,门球运动在我国有了质的飞跃。
    社会体育项目的推广与发展,需要赛事的刺激与促进,如今,门球公开赛、中冠赛、网友赛、全国门球农村大联动等活动,所有这些都为中国的门球运动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和推动作用。但我们审视这些活动,无一不是以竞技为主导的赛事,也正是这些赛事的促进,我国门球运动的推广与发展达到了一个高峰。与此同时,我国的门球运动技术发展走在了前列。在此背景下,追捧门球的竞技性成为许多人的选择,而对不断提高门球技艺的追求,让有的人距离门球基础人群渐行渐远。
    此种追求如只是发生在少数人身上,尚不至于影响中国的门球运动全方位发展,如这种追求发生在地方协会的指导工作上,势必会对门球运动的群众性休闲健身功能发展造成一定影响。目前,门球运动毕竟是社会体育中一项极具健身功能的休闲健身项目,如何既发挥其应有的健身功能,又保持其竞技发展的良好势头,婺源的全国门球秘书长会议让此难题迎刃而解。
    众所周知,门球运动的竞技性是其特点之一,而时尚性、休闲性更是门球的一种真谛。当今,在人们追求休闲、时尚体育健身的热潮下,忽略门球的休闲性、时尚性,定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门球运动的发展,而门球运动休闲、时尚的巨大号召力也定会呼唤更多年龄段的爱好者加入到门球健身行列中来。
    抚今追昔,回望门球一路发展,从门球的初始休闲健身发展到竞技促进,门球运动已由逐渐成长走向辉煌,而未来门球运动的休闲性回归,定会使门球这项运动由辉煌走向更加辉煌。

(曹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