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元老首体相聚:追忆往昔助力申办冬奥

    中国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激发了国内很多人对于冰雪的热情,而这一消息,也让中国第一代冰上运动员备受鼓舞,他们见证了中国冰上运动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一步步成长,拥有很多值得珍藏的冰上记忆。他们希望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能够看到中国申办冬奥会成功。
    4月22日上午,北京滑冰队第一代运动员齐聚首都体育馆。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兰立,迎接这群冰上元老的到来。首体之行,老人们在冰上滑行,重现当年的风采;回想往昔,追忆青春岁月;助力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为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建言献策。

以冰会友 相聚甚欢

    来到首都体育馆的冰上元老,包括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和冰球选手,他们都是中国最早一代参与冰上运动的前辈,平均年龄超过了70岁。久别重逢,老人们相互拥抱,亲切交谈,愉快的拍照,甚至是拿出旧照片分享当年在一起的美好时光。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全国各地,有的甚至从国外赶来。
    79岁的王应辅,声音洪亮,在一堆老人中,他总是招呼着大家,扮演着组织者的角色。原来这位老人1998年从国家体育总局训竞司退休,是原中国冰球协会、中国滑冰协会秘书长,现居加拿大多伦多。为了这次聚会,他从加拿大回来。 71岁的林盈老师,在一群人中显得气质非凡,原来她是中央音乐学院钢琴专业毕业,曾经拍摄了多部电影。林盈的父母是燕京大学(现北京大学)的老师,她3岁开始就在未名湖滑冰,9岁在北京花样滑冰比赛中得了第二名。1954年进入中央音乐学院少年班。1957年,14岁的林盈因为出色的滑冰技术在《冰上姐妹》中走上银幕。1960年她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在校期间参加了电影《烈火中永生》的拍摄,饰演孙明霞。1980年,她成功地塑造了《伤逝》中子君的形象。她目前也定居在加拿大多伦多,为了这次聚会,特意回国。
    虽然有的离开冰上事业很多年,但是他们对滑冰的热爱,从未减少。在首体的滑冰馆,老前辈们重新穿起冰鞋,在冰上滑行、起舞。有的人在冰上练习时甚至还能作出旋转、急停等高难度的动作。 72岁的王复东老人,穿着一身速度滑冰的训练服,出现在聚会现场。从他的穿着上,立刻可以知道他年轻时是一名速度滑冰运动员。他一直急切地要求上冰。而上冰后,他果然是这群老人中滑行速度最快的,一马当先。     
    “滑冰给我们的身体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现在做这项运动时虽有些危险,但长期的运动也让我养成了习惯,即使不滑冰了,也会选择一些其他的体育锻炼,比如走路、游泳,这是现在能保持身体健康的关键。”老前辈们说。

追忆往昔 致敬青春

    这群冰上元老,他们与冰上运动的结缘,大多要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也就是新中国建立之初。那时的新中国百废待兴,那时的中国冰上运动和新中国其他体育运动一样,都处在非常艰难的阶段。     
    1953年2月,在哈尔滨市举行了第一届全国冰上运动会,中国的冰上运动也是从那时开始正式迈进了一个职业化的进程。然而,由于地理位置,气候等原因,北京基础并不好。当时,北京成立了一支滑冰队,这仅仅是一支业余队。但即便如此,这些老前辈们自豪地介绍说:“北京队那时的成绩并不差,在大型比赛中总是获得亚军,仅落后于冰雪运动最发达的哈尔滨队。”
    如此出色成绩的背后,这些老前辈们付出了很多。曾经负责速滑、体操等项目管理建设、79岁的冯冀柏老先生回忆说:“当时北京风沙很大,我们又多是在露天训练,冰刀几乎都在沙子里滑行。”78岁的林朱老师,她是林盈的姐姐,也是一名花样滑冰运动员。对于当时的训练环境,林朱记忆犹新。“我们花样滑冰队都是露天训练,冬天刮着大风,还要光着腿训练,我们只能把双腿擦满凡士林。还有上世纪60年代,东欧来的花样滑冰服装很好看,但我们都不敢试,因为都是短袖露背装,这样在外面穿是很冷的,其实当时东欧的花样滑冰都是在室内表演的。”还有老前辈透露,当时表演冰上舞台剧,劳务费就是给一个面包。 在上冰期间,一位老前辈慢慢地穿着滑冰鞋,一边穿一边仔细地打量。“这双冰鞋跟了我足足50年,这是我大学毕业后,自己花钱买的第一双冰鞋。”
    虽然当时的训练和比赛条件都很艰苦,但是老人们如今回忆起来,脸上是灿烂的笑容,因为50年代正是他们最纯洁美好的青春年华。那是他们的青春记忆,他们将自己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中国冰上事业。

畅想未来 助力申奥

    一辈子热爱冰上运动,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消息,再次点燃了老前辈们的热情。于是,他们选择用相聚的形式,给申奥助威,为申奥献计献策,发挥自己的余热。
    这次聚会的老前辈中,最年长的一位是85周岁的穆秀兰,她是中国老一辈著名游泳运动员穆祥雄的姐姐,年轻时曾从事速度滑冰,获得过速滑全能冠军。她是天津人,上世纪50年代来到北京,还参加了全国首届冰上运动会。穆秀兰告诉记者,他的弟弟穆祥雄曾经也是一名速滑队员,也参加了全国首届冰上运动会,后来改练游泳。“当时我们一脚滑出26个英文字母,滑出和平鸽,都算是很高超的技术了。”穆秀兰回忆说。对于北京申奥,她很赞成,“这样可以带动我国业余滑冰运动的发展,提高老百姓的参与热情,中国人的身体素质也能够得到提高”。
    北京要申办冬奥会,但北京的冰雪运动发展,相比我国的东北三省还是比较薄弱。到目前为止,北京没有自己的冬季项目队伍。于是,这些冰上元老提议,北京应该尽快成立专业的运动队去参赛,在发展北京冰上运动的同时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冯冀柏老先生认为,中国的冰上运动需要进行一系列的体制机制改革,首先要走对路,然后要把重点放到发展青年人、发展业余队伍当中去。要呼吁培养新一代,丰富群众基础,发展业余比赛,加强后备力量的建设,用群众体育的力量推动冰上事业的发展。
    老前辈经历了中国冰上运动发展最为艰难的时光,如今60多年过去了,训练条件和环境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年青一代的运动精神、艰苦奋斗的精神正在流失。对此,老前辈们很担心。他们强调,要加强年轻人的素质教育,要给他们灌输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拼搏精神,培养良好的精神面貌,这才是一切教育的基础,有了这些精神,才能够更好的投身到体育项目当中去。
    这些冰上元老如今最强烈的愿望,就是希望能看到北京成功举办冬奥会,他们也希望能助北京申奥一臂之力。“北京这座城市基础条件很好,申办冬奥会有着非常大的优势,如果需要我们发挥什么作用,那我们一定会毫不犹豫的投身到那里去,贡献我们的一切力量!”老前辈们纷纷表示。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