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性平均身高不敌日韩说法并不确切

    近日,一则中国男性平均身高不敌日本、韩国的新闻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在这则新闻中,记者看到这样一组数据:“近几年世界男性平均身高排名中,韩国排第18位,平均身高1.74米;日本排29位,平均身高1.707米;中国男性排名32位,平均身高1.697米。”此外,新闻中更提及“7岁到17岁的中国男孩平均身高比日本同龄男孩矮2.54厘米。”引起舆论的一片哗然,也把青少年体质健康再次推向了风口浪尖。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数据来源存疑 中国男性身高不低日韩

    首先是备受关注的数据来源问题。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田野的回复中,不难看出这则新闻中数据的“蹊跷”。田野明确表示,该则新闻中“中国男性平均身高1.697米”的数据,援引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2000年对全国50万人口的一次调查。
    但14年时间过去了,这个数据难道还没有改变吗?结果当然是否定的。据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2010年的全国数据显示,中国男性的平均身高应该是1.711米。而最新的数据则来自于该所去年在全国10个省市进行的一项体质抽查,结果是,中国男性的平均身高为1.716米。如果按照该则新闻中的数据排位,中国男性的平均身高应该处于中间位置。
    不仅如此,田野对新闻中其他两国的数据同样提出了疑义,指出:“不知道这些数据是如何得出的?有没有像我们这样一个基于50万人口的一个数据调查?”

上海青少年身高全面超过长野

    而在青少年身高方面,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也做出了回应。他表示,目前媒体关于中日韩三国青少年身高的讨论,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教育部也曾经试图做过一些来源和出处的考察,“但基本上都没有得到确切的信息”。
    而从教育部的官方数据看,最近的一次比较还是在1997年。当时教育部根据历史数据,就中国和日本学生的身高,按照农村贫困地区、农村富裕地区、省会城市和中型城市的区分,分别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发达城市和省会城市青少年的平均身高数据要高于日本,其他则相对较低。不过王登峰也强调,这已经是上世纪80年代的数据了。从此以后,教育部就再也没有做过类似的中日韩三国青少年的身高比较。
    不过最近的一项由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所做的上海市和日本长野市青少年身高的比较,可以作为大家的参考。从数据来看,上海从6岁到18岁青少年的平均身高,全面超过长野。

身高不代表体质  应通过锻炼增强体质

    不过王登峰也坦言,不论新闻中的数据是否科学,这种比较是否合理,目前我国青少年的体质问题的确亟待解决。他表示:“影响身高和体质健康的因素无外乎三个方面:遗传、营养、锻炼。从遗传来讲,中日韩三国应该没有太大差距;从营养来讲,国家现在提供营养餐计划,哪怕是贫困地区的青少年,在营养上也不会输给其他两国。所以说,如果我们在身高或者体质上输给日本和韩国,那一定是在体育锻炼上有差距。”而这也将是下一步教育部在青少年体育和学校体育方面的工作重点。
    对此,田野也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让我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同时也带来了国民体质下降的两个重要因素——营养过剩和体育活动减少。而西方发达国家的研究成果也表明,在营养状况没有改变的情况下,体力和体育活动减少成为体质下降的唯一原因。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田野认为,我们还是应该更多地通过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
    不过针对此次曝出的中日韩三国身高比较,田野也再次强调,身高与种族、遗传、营养、体育锻炼等诸多因素有关,并不完全代表体质。目前在国际上,也都没有把身高作为评价国民体质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在体质方面,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也曾和日本、德国、芬兰等国家的同类型机构做过一些类似的比较,结果是各有优劣。

(卢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