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栋谈笼式足球:创新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运营新模式

    笼式足球越来越引起社会的关注。今年在第32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举办期间,由《中国体育报》发起举办的2014“绿茵无界”全国笼式足球城市巡回赛武汉站比赛,将赛场搬进了武汉国际博览中心A1馆,赛事吸引了众多观众,会展商和球迷们更是披挂上阵,亲身体验了笼式足球的魅力。
    对于笼式足球这种投资少、占地小、可移动、方便拆装、安全度高、不扰民的“笼式体育”项目,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巡视员张栋给予高度评价。在张栋看来,笼式足球对于解决百姓健身场地不足、扩大我国足球人口、培养足球人才、培育足球市场、丰富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种类等方面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在笼式足球的平台上把场地、比赛、协会俱乐部有机结合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张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足球场地的缺乏是制约足球发展的原因之一。青少年校外、节假日没有方便安全的场地踢球,球迷能评球没地方踢球,社区健身设施多是健身路径器材,适合老年儿童。青壮年热爱球类运动场地需求很大,笼式足球应运而生。在当前国情下建设标准的足球场,土地、资金是最大的难题,人多场少的矛盾没办法解决。而笼式足球在绿化带、公园、广场、临时空地都可安装,解决了地的问题。足球健身的市场很大,笼式足球可以市场化运营,设施投资可以收回。张栋说,随着社会发展和进步,无论是政府还是普通百姓,对体育健身的理念都在发生着变化,健身器材、场地设施进公园、绿地、广场已得到社会共识,如果笼式足球场地设施能充分利用上述空地,甚至安放在度假村、校园、社区、商业区等,将是对体育场地设施的极大丰富和补充。另外,笼式足球将纳入国家体育总局支持的社区(乡镇)多功能运动场项目,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的场地设施,满足群众多元化的健身需求。
    张栋强调,笼式足球发展要注意发挥社会参与和市场的作用,要充分发挥协会俱乐部作用,以移动互联科技手段整合全民健身资源。笼式足球场地设施数量达到一定规模后,学习“谁是球王”的成功经验来组织赛事,把赛事、活动、场地、健身人群融合一体,创新全民健身工作新模式。

(旭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