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市江滨小学足球特色教育显成效

    每一个为足球而疯狂的少年肯定都做过这样一个梦:课堂上,学习的内容不再是枯燥的语文、数学、英语,而是和同学、老师们无所顾忌地聊足球、看足球、玩足球!在浙江省金华市江滨小学,梦境就成为了现实!
    “同学们,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观赏《天下足球》栏目。”
    “同学们,今天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巴西球星卡卡的成长历程。”
    “同学们,今天让我们为校足球队设计一款好看的队服。”
    千万不要以为这只是足球课外活动内容,这是江滨小学3至6年级孩子们每周都会享受的“足球创意课程”。据江滨小学校长吕华莹介绍,“足球创意课程”是该校2012年推出,通过开展综合性、跨学科的综合实践活动,让学生享受足球、深入挖掘足球文化内涵、全面促进素质教育的特色校本课程。
    在一堂“足球队服设计课”上,就囊括了成本核算(数学)、草图设计(美术)、理念介绍(语文)等多学科整合的内容。一堂长达90分钟的课下来,孩子们没有一个喊累,还纷纷表示“不过瘾”,没能把自己的心里的想法全部说出来。
    “足球创意课程”只是江滨小学足球特色教育的一部分,甚至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在这所位于美丽的婺江边的小学里,随处都可见足球的元素、内容。
    由六边形橱窗叠加组成的学校围墙、设计成足球球门形状的传达室、镌刻在半球体上的校名、“我爱足球”风采墙、足球射门墙、足球休闲区……无一不显露着江滨小学在开展足球特色教育上的用心。
    吕华莹说:“如此大张旗鼓地搞足球特色教育,一开始肯定会遇到困难、阻力,但我想,既然我们学校从1997年就是足球项目传统学校,为什么不把这个传统传承、发扬下去呢?”
    吕校长的坚持造就了如今早已成为金华市乃至浙江省校园足球活动“旗帜单位”的江滨小学:每天放学后,学校的足球俱乐部里都会汇集进行课外足球训练的孩子,在高水平教练的指导下,他们的水平提高很快,已经有孩子入选了杭州绿城梯队、进入了广州恒大足球学校;一年一度的校足球联赛更是热闹,能上场的孩子全都有展示的机会,不能上场的也能在场边加油、助威,通过黑板报、征文等形式表达自己对足球的热爱;当然还有“足球嘉年华”活动,每到这时候,家长和孩子就会打成一片,以足球为媒介,进行身体、心灵上双重互动、沟通。
    吕校长说得好,我们不仅仅只是想培养孩子们足球竞技的能力,还想在校园里传播足球文化,以足球文化育人。
    吕校长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学校足球队队长周扬五年级的时候,和自己足球队的朋友一起爬到球门上玩,一不小心弄倒了球门,球门不偏不倚砸在了一名同学手上。看到同伴手肿得老高,周扬并没有像一般的孩子那样选择逃避,还是主动找到校长说:“这个责任我负!”
    吕校长对记者说:“周扬来自一个单亲家庭,平时表现不是很好,学习成绩也不是很好,一开始让他加入校队只是为了发泄过剩精力,没想到成为校足球队长的他慢慢也学会了承担责任,有了担当。这才是教育应该发挥的作用。”
    在“2014浙江省校园足球活动推进工作现场会”上,吕华莹在专题报告中说:“足球不但锻炼了学生的身体,也磨练了学生的意志,练球、练人、练精神,能为学生的一生发展奠定基础!”
    何为“校园足球”?只是简单在校园里踢球么?吕华莹校长和她的江滨小学给出了很好的回答。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