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保障让退役运动员实现“二次就业”

    日前举办的“2014年全国体育系统中级职业指导师培训班”,是为加强新时期运动员保障和职业指导工作而办,一是推广和普及运动员保障以及职业辅导工作知识和职业指导理念,进一步推进运动员保障和职业指导工作队伍建设;二是在广东推广对运动员保障工作人员进行整体性、专业化培训的工作模式。 

    参加本次培训班,主要是来学习有关运动员职业转型相关知识与技巧,以便今后在工作中对运动队进行退役后转型的技术指导和心理辅导,让广东更多退役运动员更好地实现“二次就业”。
    此次培训班在多方面做了专门设计:一是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有针对性。二是参加人员上注重基层、注重一线人员,有针对性地进行授课。三是以广东体育局各训练单位的工作人员为重点进行整体性、专业化培训。四是增加内容、延长课时保障培训效果,便于学员们学得更扎实,记得更牢固。
    职业指导是近些年兴起的一个热门职业,是指为求职者就业、就业稳定、职业发展和用人单位合理用人,提供咨询、指导及帮助,是一门具备完整理论和实际操作技术的学科,也是一个专业性很强、被正式列入国家职业目录的职业。现在,职业指导已成为促进个人职业发展和社会就业的重要手段和工作方法。运动员是体育系统和社会的特殊人才,有着其明显的职业特点,其职业转型时也有着其特殊的情况。这些都决定了职业指导在运动员职业转型过程中可以发挥的重要作用。
    据介绍,自2008年开始,总局人力中心已先后举办了10期职业指导师培训班和2期专项知识培训,培训工作人员达750多人次,培养了近140多名具有国家职业资格的高级职业指导师和300多名中级职业指导师,逐步把运动员保障、职业转型、职业发展的理念慢慢渗透到运动队、领导、领队、教练员运动员中去,为运动员退役后的职业转型和长远发展起到一个好的促进作用,为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进一步推动了运动员职业辅导工作的实际开展。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