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业余体校推进体育教育资源深度融合

    近年来,为实现“让运动员去读书,让读书人去运动”的目标,进一步落实中央及国家体育总局与江苏省人民政府签署的《建设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合作协议》中“协同推进体育教育资源深度融合”的精神,江苏省常州市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在体教结合上做了一些探索,并取得一定的成绩。

统一认识谋共赢

    在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和钟楼区文体局的大力支持下,本着强强联合、资源共享、双向共赢的原则,常州市少体校与钟楼区多所小学签订了体教结合的协议。一是先做好体育服务教育。体校运动队帮助合作学校开展体育活动,先后派出羽毛球、游泳教练员为合作学校长期提供羽毛球、游泳教体结合课,让更多的学生掌握了相关的运动技巧,增强了体质。体校还以合作学校校名为队名,组队参加每年的江苏省青少年锦标赛,以提升常州名校在省内的知名度。二是依托优质教育资源,提升运动员文化素养。合作学校主动担负起运动员的培养责任,全面关注他们的身心发展,把他们随机分配到各个班级,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去年,觅渡桥小学等四所钟楼名校为13名重点运动员解决了入学问题,使运动员能够享受到钟楼区名校的优质教学资源。这样,让体育行业擅长的训练竞赛活动为学校体育恢复活力, 同时,学校正规教学方式和优质教育资源也为业余训练提供保障。

科学布局构建网络

    体校把优势项目或特色项目向全市各中小学渗透,也为这些中小学创建体育特色学校创造了有利条件。2012年5月武术队率先进驻盛毓度小学,然后乒乓球队与星辰学校签署合作协议共同管理办队,还在实验小学推广跆拳道项目。在运动队进校园的合作框架下,体校负责教练员的规范管理、训练计划的科学制定,来提高训练水平;合作学校负责运动员的文化课教育、场地的建设维护、后勤保障等。这种管理办法,充分发挥了教体各自的优势,分工明确,保障了教体结合工作的顺利开展,也提升了业余训练的实效。应常州市机械幼儿园的要求,体校派出了乒乓教练员到幼儿园进行幼儿的兴趣培养。
    体校还计划将更多的体育项目向全市、区县范围内的学校及幼儿园推广,如与武进星辰实验学校联办或校办跆拳道队的计划正在酝酿中。目前一些起步较早的学校已经把教体结合的体育项目作为校本课程在持续推进中。通过以上尝试,将业余训练楔入学校体育中, 在学校布局重点项目训练基地,初步构建了业余训练“点、线、面”的网络。

积极沟通架桥梁

    通过长期的合作,体教双方已经建立起了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良好关系,运动员也从中获益匪浅。运动员将训练中磨练出的坚持不懈、永不服输的品质带入到学习中,使得文化课成绩在班级中名列前茅,例如蹦技队在怀小读书的运动员,每年均有多人被评为三好学生。为了让合作学校的老师更好地关心学生的成长,体校定期组织文化课老师实地观看队员的训练,让其切身了解运动员的艰辛与不易,以便更体贴地关心队员的成长。
    在体校的内部制度管理上,规定了各队教练员每月必须与所带队员的学校文化课老师沟通联系,并将其纳入每月的月考核之中,形成一项长效机制。这样,教练员便与文化课老师形成了无缝对接,及时了解队员在学校的表现,更好地对队员的成长起到监护、督促和帮助的作用。

罗军 刘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