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李沧区小学生免费学游泳 增强技能

    据山东青岛李沧区教体局体卫艺科统计,由于安全等因素限制,李沧区小学阶段会游泳的学生数量,只占学生总数的10%至20%。青岛市李沧区唐山路小学曾做过调研,一个班至少有八成的孩子不会游泳。为改善这一情况,近日李沧区中小学生“小海豚”游泳训练营开营。辖区内小学四、五年级的学生都可以到游泳馆接受免费的专业游泳培训,首批将有4000余名小学生受益。下一步,免费培训范围拟扩大至义务教育阶段的所有学生。
    据介绍,今年暑期此项免费游泳培训活动共涉及学校28所,每所学校按培训1期、每期12天、每次课1小时制定培训方案。此次免费游泳培训,尊重学生及家长的意愿,由学生自愿报名参加。这是李沧区中小学生公益性生存教育专项课程,游泳是今年暑假防溺水工作的一部分,为此李沧区设立了专项资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在学校设立常规游泳课程的基础上,利用寒暑假免费开设游泳课,对全区中小学生分期分批集中进行游泳培训。
    在安全保障方面,要求培训场所的水质要达标,水深一般不超过1.8米,无安全隐患,配齐专用的安全保护用具,包括浮漂板、救生圈、救生杆等;承接培训的游泳馆要具备专业合格的师资力量,组建理论授课和现场教学2支师资队伍。
    据悉,目前青岛市教育局正在与市体育局、市财政局联合会签相关文件,文件会签后,游泳课将成为青岛市每个小学生的必修课。初步计划在小学阶段的三年级或四年级开设游泳课,共16个课时,由学校联系周边的游泳馆进行教学培训,场地租赁费和培训费由政府埋单。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