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阳光少年”“活力园丁”新鲜出炉

    青春和梦想在浦江上空飞扬。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首开非竞技类评选的先河,在全国推出“阳光少年”“活力园丁”评选活动,引发广泛关注。从中产生的45名优秀“阳光少年”、30名“全国十佳活力园丁”新鲜出炉,从不同层面充分展现了体育的教育内涵,彰显出育人的价值。
    经层层筛选,青海省海北州祁连县民族中学知华尖木措等10名同学获得“金牌阳光少年”称号;上海二十五中学丁峙昊等15名同学获“银牌阳光少年”称号;内蒙古锡林浩特一中裴梦等20名同学获得“铜牌阳光少年”称号。山东省潍坊市高密姚哥庄小学王瑞霞等10位老师获得“小学组十佳活力园丁”称号;天津市宁河县俵口乡中学孟宪军等10位老师获得“初中组十佳活力园丁”称号;北京市密云二中张洪斌等10位老师获得“高中组十佳活力园丁”称号。
    这群“阳光少年”体魄强健、身心健康、头脑智慧、气质阳光;他们彰显正能量、感召同龄人奋发向上。他们个个 “文武兼修”,有的是校园“人气王”,不仅自己运动,还带领身边同学一起锻炼;有的身在贫困山区,小小年纪家务农活两头挑,但学业和体育照样顶呱呱……展示了新时期青少年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新形象。
    从全国基层中小学体育教师走来的“活力园丁”们,他们为人师表,任劳任怨,关爱学生,倾情奉献;他们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业绩突出、教研创新;形成自己的体育教学风格,成为全国同行的楷模。
    在以“少年中国梦”为主题的总决赛选拔中,“阳光少年”们先是比拼脚踏实地,又通过对梦想中的家园设计和实现,比拼创意和想象力。在农场,阳光少年们迎来生存技能大考验。走进田间,学当“庄稼人”,体验“锄禾”、种植的艰辛。还组队挑战老上海的弄堂游戏,展示手脑并用、团队协作的能力。走进申城的农户家庭,给不少独居老人送去“阳光”和爱心。在交大工程中心,阳光少年们设计自己的“梦想花园”。
    来自福建厦门外国语学校的杨璐嘉,是个朴实谦虚又有独特个性的阳光女孩。她说自己把运动当成一种兴趣,健康的体魄是做好任何事情的基础,体育锻炼对生活和学习各方面都有益处。对于当选“阳光少年”,她说:“全国那么多同龄人,作为他们的一分子,我很荣幸成为代表来传递阳光正能量。活出自己,阳光快乐最重要。”
    江西省九江市双峰小学的体育老师吴颖,从事小学体育教学23年。得知入选“全国十佳活力园丁”,觉得挺意外。“其实一开始并没想过自己真得会走到最后,全国体育老师那么多,还有很多老师在很偏远的地方默默奉献,我真没想到自己最后能入选。”
    专家们认为,随着“阳光运动,健康成长”教育理念的普及,体育教育改革风潮正在全国掀起。“一校一品”体育特色建设、“每天校园锻炼一小时”、足球联盟等,正体现了体育教改措施在全国推进的成果。

(平萍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