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感亲切倍受鼓舞中国青奥健儿充满信心

    8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南京亲切接见青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健儿们得到总书记的激励倍感亲切、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以过硬的心理素质和意志品质参加到比赛中,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展现中国青年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几位运动员和教练员代表。

责任在心头

    “见到总书记我特别激动。”16岁的广西小姑娘蒋惠花将参加举重48公斤级的比赛,此前她在广西队已经训练了6年。“去年我就是在南京拿到了这个项目亚洲青年运动会的金牌,”小蒋说,“本来这次对冲金还有些不太自信,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十分振奋。总书记说我们是代表中国青少年来参赛,让我感到自己应该承担起责任,我这次的目标就是冠军啦。”小姑娘信心满满。
    “总书记问我什么时候练的柔道,多大啦。”从2008年开始在北京体育大学附属竞技体育学校练习柔道的刘晓雨此次参加女子52公斤级比赛,习近平总书记来观看训练的时候她正在挥汗如雨,“总书记特别亲切,而且我觉得他好像特别懂我们的项目,询问的问题都特别专业。”刘晓雨说,“柔道是个可以在青少年和大众中普及的项目,总书记的鼓励和鞭策让我提醒自己要有更多的担当。”

“我们代表国家”

    1.92米的维族姑娘迪拉娜此次光荣地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式旗手,这件事让她激动了好多天;而更让这个在篮球场上骁勇善战的小姑娘激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15日下午到训练馆观看训练时,首先来到正在训练的篮球队。“总书记亲切地和我们交谈,还赞扬我们是难得的人才,勉励我们为国家‘三大球’的发展作出努力,此次我代表国家参赛,今后我将始终牢记这一使命!”
    18岁的石宇奇目前是国家羽毛球二队的队员,刚刚进国家队一年,“总书记来看望我们,我觉得十分骄傲,所以希望自己成绩打好一些。总书记教导我们青奥会是一个世界青少年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我们要不辜负总书记的期待,通过青奥会结交朋友、交流文化,同时对自己的青春和人生有一个新的认识和提高,因为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此次作为青奥会开幕式护旗手的石宇奇告诉记者,“从事竞技体育,当然希望将来自己拿世界冠军,但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让我们更明白作为青年人还要实现很多比金牌更重要的价值。”
    17岁的叶秋语打了10年网球,目前是中国国家网球队的队员,“听了总书记的话,对我有很大的激励效果,对打球、对人生都更加充满激情。”曾经参加过青年大满贯赛的她告诉记者,“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代表国家参赛,就像青奥会这样,因为大满贯比较偏个人,青奥会代表国家,感觉很不一样。”

培养全面发展的未来之星

    女子摔跤运动员裴星茹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唯一参赛的摔跤选手,她说:“这对我们是巨大的鼓舞,不仅仅是在现场,对今后也是巨大鼓舞。”领队董生辉说总书记的看望和接见对重竞技项目是巨大的鼓舞。他说,摔跤项目从竞技角度是为国争光,但我们通过争光的过程展示文化和成果,总书记对古典摔跤十分关注,这次还就古典摔跤进行了详细询问,对技术、技能和观赏性等问题都很关注,今后我们在培养运动员过程中要重视中国传统文化和礼仪,这与争夺金牌同等重要。文化是民族体育之根。

(曹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