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青奥会开幕式文艺演出青春点亮未来

    长江之滨,石头城下,翻滚的热浪直冲紫金云霄,一辆辆色彩绚丽的单车披星戴月。随着追梦者手中的浑天仪轻轻旋动,斗转星移,时光飞逝,天体科学仪器纷至沓来,巨大的天文望远镜“睁大了眼睛”,一场关于逐梦的故事拉开了南京青奥会开幕式文艺演出的帷幕。
    这是一群执著的追梦少年。与中国古代神话中的夸父一样,不达梦想,他们永远不会停下青春的脚步。这亦是中国五千年来代代求索人的生动写照,当巨型望远镜的光束定格,一条时空走廊将历史、现实和未来瞬间神奇融通,50个世纪追梦者的身影点燃了长江之畔的华美夜空。
    浩瀚星空里,一个个方块字将古老东方的神秘和风情尽情阐释;广袤大地上,古法铸造的青铜浑天仪再现人间;青花瓷和云锦,在驼铃声中又一次踏上望尽繁华的丝绸之路;巨型船队破浪扬帆,600多年前从南京起航的郑和宝船,再一次起锚,沿海上丝绸之路播撒和平友谊的种子。
    梦想不灭,薪火相传。炎黄子孙的中国梦,如同火炬传递般,一棒棒交付当代中国青年手中。在“未来之光”的召唤下,青春追梦者的脚步越跑越快,久远而鲜活的中国梦和青春梦在金陵之夜不期而遇,激情四射。
    数百名青年不断向场地中央聚集,他们忽然间腾空而起,带着闪耀光芒层层攀登,一座“筑梦之塔”拔地而起,象征攀登梦想高峰的“浑天仪”在掌间传递,流转在“筑梦之塔”的尖顶,映照出最耀眼的梦想光芒。
    “筑梦之塔”颜色形态变幻莫测,忽而舒展,忽而内敛,正如每个人的梦想各异、色彩纷呈,观众看到了青年们从梦想到行动的“筑梦”过程,青春之光灿烂四射。
    这是一届属于青年人的盛会,未来12天里,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的青少年运动员们将在古都南京携手完成他们梦想中的“成人礼”筑梦。无论比赛成败,他们都将种下受益终生的友谊之果;无论输赢如何,他们都将当之无愧成为战胜自我的强者。
    这是青奥会存在的理由。竞赛和文教活动,是青奥会的双翼,翅膀共同震动,才能扬起追梦、筑梦、圆梦的风帆,架起五大洲青少年沟通交流的桥梁。
    在《爱之交响》的琴声流淌中,巨大的地球影像浮现而出,曼妙的音符逐渐勾勒出信息时代触手可及的“地球村”。五大洲青年汇聚到一起,他们手中的浑天仪唤醒了和巨型望远镜遥遥相对的巨型浑天仪,望远镜前侧出现了明亮的奥运五环。
    梦想在这一刻照进现实。经过4年多的精心筹备,南京青奥会迎来了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大屏幕上,3个多月前在希腊雅典取得的圣火火种,经过最具青年特色的网络火炬传递,走遍全球204个国家和地区,登上月球、潜入深海,终于来到了这里。
    林丹、周洋、张继科、唐奕、陈定、陈若琳六位优秀运动员在场内开始最后6棒火炬传递。最后一棒火炬手陈若琳登上巨型天文望远镜操作台,她大步向前跑将火炬带向巨型浑天仪,点火仪式迎来高潮。陈若琳用火炬点燃了浑天仪,瞬间,火星四溅,层层点燃的火焰最后在浑天仪顶端如流星般飞向火炬台,奥运圣火熊熊点燃!
    “时间在追赶未来,脚步跟随梦想加快…… ”青年歌手张靓颖、张杰,与韩国人气明星金秀贤、俄罗斯歌手噶丽娅共同唱响开幕式主题歌《点亮未来》,全场瞬间化作欢乐的海洋。
    这个夜晚,中国梦、青春梦、世界梦在这里碰撞,也将从这里起航。全世界青年在这一刻呼喊出最豪迈的青春宣言:“现在就是未来,青春不再等待,我的心必将照耀时代,我用青春点亮未来。”

(刘巍巍  李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