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体育 抓住历史机遇 促进中俄发展

    2014首届“黑瞎子岛杯”中俄太阳岛-黑瞎子岛橡皮艇拉力赛的成功举行,不仅促进了中国与俄罗斯两国在体育上的交流。同时,对于促进黑龙江省的体育事业、经贸旅游、文化交流都起到了助推作用,本届赛事圆满落下帷幕后,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郭铭玉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依托地缘优势  深化两国交流

    近年来,黑龙江省主要依托地缘优势,积极同俄罗斯相关州、区进行体育交流,举办了如:中国东极抚远北极漠河国际冰雪汽车拉力赛、中国·黑龙江-俄罗斯·贝加尔湖汽车自驾游集结赛、中俄太阳岛-黑瞎子岛橡皮艇拉力赛、中俄横渡黑龙江(黑河)、中俄篮球赛(同江)、中俄体育交流大会(绥芬河)等多项体育活动。
    郭铭玉告诉记者,当前中国与俄罗斯正处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两国在经贸、文化、农业等各方面均有着良好的合作。黑龙江省与俄罗斯有着2981公里的边境线,15个口岸,共同拥有大界江黑龙江、乌苏里江,自古以来两国人民隔江相望。2014首届“黑瞎子岛杯”中俄太阳岛-黑瞎子岛橡皮艇拉力赛的成功举办,对于展示黑龙江省沿江各市、县的人文风情、地域文化、经贸旅游,检验和宣传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同时,对于两国间在体育交流上,又创建了一项全新的赛事活动。
    今年黑龙江省还举办了第二届中国黑龙江-俄罗斯·贝加尔湖汽车自驾游集结赛。由22辆车,68名参赛选手组成的跨国长途自驾车队,在中俄境内往返8000多公里,在全国尚属首次。此次活动的举行为黑龙江省开展大规模汽车结集赛事和以体育品牌赛事拉动全省旅游经济,积累了宝贵的管理和运行经验。
    郭铭玉说,目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上最活跃、最富有成果的时期,两国友好合作不断深化。通过举办中俄间的国际体育赛事 ,可以加强两国政府间的交流互动。黑龙江省体育局力争将中俄汽车自驾赛、中俄橡皮艇拉力赛等赛事打造成我国对俄友好交流的国际品牌赛事,努力使之成为对俄体育、文化、经贸交流的新载体,成为黑龙江省对俄友好交流的固定品牌,为促进黑龙江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增进中俄民间交流贡献力量。
    在传统交流方式上,黑龙江省篮球队、手球队、花样滑冰队、速滑队、摔跤队、拳击队、田径队等多个项目每年定期同俄罗斯、朝鲜、韩国、日本等周边国家进行互派交流访问。未来黑龙江省体育局将继续积极与俄罗斯各地区的体育部门联系,目前黑龙江省计划于今年10月份在哈尔滨市举办“中国黑龙江-俄罗斯远东六州体育交流合作会议”,就黑龙江省与俄罗斯远东地区体育事业交流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在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黑龙江--俄罗斯·贝加尔湖国际汽车自驾集结赛活动的基础上,力争把这项活动常态化发展,待这条线路日趋成熟后,计划开发从绥芬河、黑河等口岸到俄罗斯其他城市的多条线路。同时,依托黑龙江省各体育项目专业队与周边国家专业队进行一些高层次、高水平的体育交流活动,进一步提高全省体育交流的层次和水平。

转变政府职能 促进多元发展

    郭铭玉表示,黑龙江省体育局近年来着力转变政府职能,积极培育社会组织举办体育活动,不断探索未来体育活动的新机制。今年举办的几项赛事活动,就是黑龙江省体育局转变观念,彻底摒弃体育工作由体育部门一家包办赛事的理念,建立政府引导,社会化运作,资源共享的有益探索和大胆尝试。同时,赛事类型的选择上突出时尚、新奇、地域性、民俗性、趣味性强的特点,从而更接近群众,使参与赛事活动的人们范围更广。
    在今年中国·黑龙江-俄罗斯·贝加尔湖汽车自驾游集结赛期间,车队及参赛选手成为传播中俄友谊的流动载体,将3800万龙江人民的心意,不断传递给沿途的俄罗斯各地百姓。这种近距离的民间交流,有效地增进了中俄民众间的了解和友谊,为黑龙江省与俄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各州深化合作提供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和文化基础。俄罗斯当地媒体,也对黑龙江省的自然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为宣传展示龙江形象创造了一次难得机遇。
    不论是自驾车集结赛还是橡皮艇拉力赛,都将成为中俄双方体育、文化、旅游、经贸互动的一条纽带,拉近黑龙江省与俄方各州政府间的距离,为两国深化合作奠定基础。郭铭玉还在中国·黑龙江-俄罗斯·贝加尔湖汽车自驾游集结赛期间,与沿途俄方的阿穆尔州、赤塔州、布里亚特共和国、伊尔库茨克州的体育部门官员会晤,就黑龙江省与以上四州深化竞技体育交流与合作、扩大民间体育旅游交流达成了共识,并与伊尔克茨克州的体育部签署了竞技体育合作协议和青少年培养合作协议。
    除此之外,受到近年来中俄体育交流的影响,经黑龙江省体育局与龙商会的企业家沟通,双方拟合作筹备举办“首届龙商绿色运动会”(暂定名)。通过体育赛事搭建经贸交流合作的平台,以实现黑龙江企业家联络乡情、资源共享、合作互助、共同发展的赛会宗旨,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的黑龙江籍企业家回到家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郭铭玉强调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开启了新一轮改革的历史征程。在这重要的历史时刻,黑龙江省体育局必须紧抓历史机遇,大胆探索,攻坚克难,以强烈的进取意识,责任意识、推动全省体育事业新一轮改革创新。同时还要以中俄体育交流为契机,为促进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增进交流谱写体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王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