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代表团 将分享与交流进行到底

    随着南京青奥会赛事渐入半程,中国体育代表团8月21日在青奥村举行媒体见面会,代表团团长肖天总结了中国代表团前期赛事、活动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肖天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国代表团青奥会参赛工作。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青奥村看望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刘延东副总理要求代表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实现代表团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作出重要批示。总书记的讲话和刘延东副总理的重要批示极大鼓舞着全体参赛人员,参赛工作做到了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出色地完成前一阶段各项参赛组织工作和文化交流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竞技场上表现出色

    肖天介绍,8月16日开幕式以来,中国代表团共参加铁人三项、橄榄球、乒乓球、举重、射击、赛艇、击剑、柔道、跆拳道、体操、游泳等11个大项36个小项的比赛,其中,举重、赛艇、橄榄球、击剑等4个项目已结束参赛任务,射击、铁三、柔道虽然结束了个人比赛项目,还要参加随后的混合比赛项目。截至20日晚,中国代表团收获11金4银8铜,成为金牌奖牌数最多的国家。此外,代表团按照组委会规定共接受了16例兴奋剂检查。
    肖天说,中国运动员整体比较优秀。如举重运动员蒋惠花,作为青年运动员成绩还是不错的,一些男篮、女篮运动员也都表现出很好的竞技水平和能力。此外,游泳项目,男子50米自由泳、女子100米自由泳、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表现也都很好。还有我们的女子橄榄球队拿到了一块铜牌,非常不容易。
    他表示,中国代表团对比赛成绩总体上是满意的,下一阶段还有很多重要的比赛,希望有更多优秀的年轻选手能涌现出来。

文化交流明显进步

    肖天说,青奥会与成人奥运会不同,它以高水平竞技为载体,同时还有文化交流。青奥会期间,国际奥委会规定,凡是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在整个赛会没有结束的情况下,原则上不允许提前离会,这也保证了青年选手有充分的时间进行相互交流。
    他介绍,8月14日青奥会组委会启动了文化交流活动以来,中国代表团运动员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先后参加包括世界文化村、与冠军对话、国际奥委会展台、营养烹饪、音乐减压、奥林匹克之旅、明城墙探秘、探索与寻宝等青奥村内、村外的文化教育活动,参加活动达到700余人次。运动员们还利用青奥会“社交钥匙”与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广泛交流,很多人都表示收获很大,希望争取更多的机会参加其他文化交流活动,加深与世界各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交流,广交朋友、增进友谊。
    肖天认为,与过去相比,中国运动员在文化交流方面已有明显进步,很多小队员外语、视野、见识等都不错,但与一些发达国家的年轻人相比,也存在诸如语言能力、思想观念方面的差距,有时有些拘谨,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珍惜机会享受过程

    肖天说,青奥会在中国举办,我们要全力以赴把赛会办好,这是对奥林匹克运动、国际奥委会的一种承诺,也体现了中国人的契约精神和诚信。目前中国正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青奥会期间很多国际奥委会委员都来了,他们将看到中国的实力、严谨和诚信,以及出色的组织能力和愿意为奥林匹克运动作贡献的诚意。
    下一步,中国代表团还将参加24个大项55个小项的比赛,在乒乓球、羽毛球、跳水、游泳、田径等项目还将亮相一批有较高运动水平的年轻选手。肖天认为,参加青奥会不是所有人都会有的机会,能够进入青奥村的人都是佼佼者,希望他们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要求,充分享受比赛和交流的过程,不管成功还是失败,这都是人生中的一段宝贵经历。
    肖天表示,中国代表团也将加强组织,引导结束比赛任务的队伍参加文化活动,让年轻运动员更多体验青奥会的价值和意义,帮助他们提高综合素质,真正让我国年青一代运动员更好地融入到国际奥林匹克文化氛围中,在中国广大青少年中间宣传奥林匹克文化,促进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华体育精神融合发展,促进我国青少年健康素质水平。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