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兵团”为国际推广建言献策促发展

    全国武术运动大会期间的段位制国际推广座谈会上,国家体育总局武管中心主任、中国武术协会主席高小军表示,要充分利用资源,多渠道推动武术段位制在境外推广。
    据了解,中国武协将与国家汉办合作,在孔子学院开设以武术段位制为主要内容的武术课;支持国际武联和各大洲武术赛事中增设段位制项目比赛;充分发挥我驻外使领馆、中国文化中心、中资企业等驻外机构作用,开设驻外人员段位制培训班,使驻外人员成为武术段位制的参与者、传播者和宣传者;选择有条件的国家和地区,建立相对稳定的中国武术段位制推广基地或培训中心,使之产生辐射作用。
    有关方面将每年派出专家团队,重点指导境外武术段位制的考评和推广工作。同时根据政府间合作协议,在境外举办面向普通大众的中国武术段位制培训班和考试班。并结合国家文化交流和外交工作需要,派出高水平表演团队进行武术段位制项目的展示和介绍。
    高小军指出,武术段位制在海外推广要有步骤逐步展开。近期孔子学院推广指定项目是《趣味武术》(段前级)、《长拳》、《杨式太极拳》、《陈式太极拳》、《咏春拳》、《五祖拳》,国际武术组织推广项目增加《形意拳》、《八卦掌》、《自卫防身术》。
    座谈会上,海外武术专家还围绕如何更好推广和发展中国武术段位制,结合自身在海外武术推广经验和所在国家实际,向中国武协提出了诸多合理化建议:明确考试内容、考试标准和考试程序;借助外国行政部门力量,让他们理解武术、深化武术认识;建立武术段位制人才库,解决武术人才“瓶颈”问题;完善中国武协网站内容,便于查找相关考段资料;加大对海外武术段位制教练、考评员的培养,帮助、指导和授权海外兵团在所在国建立武术段位制考试点。
    针对这些建言献策,高小军要求中国武协相关部门分工消化、落实专家建议,以武术段位制海外推广为“抓手”,重点开展四个方面工作:着手翻译段位制教程英文版和加强教程教师用书研究,解决中国武术段位制海外推广的教材教法问题;继续建立、完善段位制海外推广骨干人才库;完善海外武术兵团和中国武协沟通、联络机制,指导海外兵团段位制推广工作;解决在海外推广武术段位制存在的场地、器材不足问题。

(蒋亚明  李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