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力球发展迅猛 亟须成立协会引导发展

培训力量不可忽视

    据了解,为普及推广柔力球运动,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把培训活动作为重要内容,2011年举办了两期培训班,培训200人次;2012年举办4期培训班,培训414人次;2013年举办4期培训班,培训615人次;2014年,截至目前,已经举办5期培训班和1次高级班,1061人次参加培训。
    从开展柔力球项目培训至今,总局社体中心共培养等级教练员千余名,等级裁判员百余名;2009年,中心选调各地专家召开了柔力球规则研讨会,修改完善了柔力球竞赛规则;2012年,经过再次修改,正式审定印发了《柔力球竞赛规则和裁判法(试行)》。
    “为满足广大爱好者的健身需求,总局社体中心2013年5月还组织创编、发布了第一套规定套路《赶着马车去北京》;2014年3月,通过网络发布了第二套规定套路《中国范儿》;2014年7月,创编并制作基本难度动作要领、基本技术及套路教学光盘。并自2013年开始,在全国各地开展“柔力球大篷车公益推广万里行”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柔力球运动人口,普及提高了柔力球运动技术水平”,总局社体中心业务六部主任杨曾秦说。

惠及更多爱好者

    总局社体中心主任冀运希表示,柔力球运动的普及和发展的各个阶段,是不断探索多元主体办体育机制的新的尝试,是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不断丰富群众身边体育活动的示范和创新。第二套柔力球规定套路的创编,与奥博隆公司柔力球团队的努力分不开,希望今后能涌现出更多这样的团队,为柔力球运动增光添彩。
    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表示,举办培训推广活动,对于促进柔力球项目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举办一个培训班,带动一部分人,普及一个地区。国家出资培养柔力球项目骨干,这对于柔力球初期发展非常必要。同时,培训班理论课与实践课比例的设计,对柔力球的理论体系的建设至关重要,它将起到一个引领和规范发展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裁判员与教练员共同培训,把竞赛规则、裁判法以及竞赛组织等多方面内容都加进去,很大程度上丰富了培训内容。
    冀运希说,举办培训班的目的,就是积极推广柔力球这项‘国产’的、包含中华民族自身元素的运动,能够在全国各地得到更好地发展和传播,惠及广大柔力球爱好者。

(尹丽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