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局 稳步加快体育产业发展步伐

北京市体育局体育产业发展处处长邓旭发言

    近一段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体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寄予了殷切期望。讲话既充分肯定了体育工作取得的巨大成绩,又明确了体育工作的主要任务。作为体育战线的工作者,深受启发和鼓舞,增强了发展体育产业的信心,激发了发展体育产业责任感和使命感。

努力把握体育产业工作的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体育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弘扬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精神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一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更加充分地理解和把握体育工作的实质和内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体育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成为每一位体育产业工作者工作的核心和艰巨的任务。
    近几年,北京市体育产业工作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和国际体育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从国际体育产业发展的趋势、规律和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出发,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体育产业总量持续提升,质量不断提高;体育竞赛市场发展迅速;健身休闲业蓬勃发展;体育产业发展环境不断改善。2012年体育产业收入777亿;实现增加值144.2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0.81%;2012年从业人员12.3万人。
    北京市体育产业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文化、旅游等产业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产业结构有待完善;二是体育产业实体整体不强;三是社会资本投入不足,特别是外资比例小;四是有效供给不足;五是存在体制和机制障碍;六是产业发展环境不佳。
    分析问题的原因主要表现为,一是未形成多元化的市场投资和经营主体;二是未形成多元化的消费主体;三是未形成由市场对资源的配置;四是未形成促进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五是未形成体育产业人才培养的体制和机制。努力解决北京市体育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已经成为体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着力解决体育产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对北京的城市功能和定位,提出了更新和更高的要求,指明了发展的方向。随着北京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以及北京申办冬奥会各项工作的开展,为北京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的大繁荣、大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成为北京体育工作者必然的选择。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体育工作,把体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切实抓紧抓好”的总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北京市体育产业发展要重点做好在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如何提供有效供给,满足消费需求;二是结合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等八部门《关于加强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改革创新,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意见》,做大做强体育场馆服务业;三是以落实市体育局与市金融工作局共同研究制定的《关于金融促进首都体育产业发展的意见》为契机,努力打造北京体育产业的龙头企业,帮助企业上市,为北京体育产业发展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为此,北京市体育局与招商银行北京分行签订了每年授信额度为8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四是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申办冬奥会为契机,加强京津冀体育产业协同发展;五是积极探索体育与文化、旅游、传媒等融合发展的方式和途径;六是为体育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北京市体育局体育产业发展处  邓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