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击剑国家队 将讲话精神贯穿在训练中

中国男子花剑队主教练王海滨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我国体育事业,对我国体育事业寄予厚望。从十八大的讲话,到索契冬奥会接见中国体育代表团和刚刚举行的南京青奥会接见中国体育代表团时的讲话,体现了总书记对体育运动和体育工作者的重视和关怀。在这几次重要讲话中,总书记对体育内涵和体育价值作了深刻阐述,使我们体育工作者和竞技体育第一线的教练员深受鼓舞和激励,下定决心要为全面提高运动竞技水平、发扬高尚的体育风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对体育精神和竞技成绩的认识

    竞技体育比赛就是要夺取比赛的胜利。多年来,教练员带领着运动员不断钻研实践,创新训练方法,摸索训练规律,努力攀登着体育高峰,始终把在世界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作为我们弘扬中华体育精神的主要任务。目前,我们正在备战仁川亚运会和里约奥运会,在新的周期,在夺取金牌的同时,习总书记为我们提出了更加明确的体育价值观。“争金夺银是体育的一个方面,但更重要的是自强不息的精神内涵。”这一价值观的提出能纠正全社会单纯以奖牌论英雄的体育观和奥运观,为从事竞技体育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创造好的氛围,更加有利于竞技体育的进一步提高和完美,并发扬高尚的体育风格,提高中国在世界体育舞台的地位。作为教练员,更要把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穿在训练工作中,把爱国、自强的价值观教育放到教学的首位,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教练员应有的贡献。

做好本职工作向体育强国迈进

    习总书记提出“向体育强国迈进,就需要在这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主流项目、职业体育项目上取得突破”。所谓的主流项目是西方国家多年的文化积淀和历史形成的项目,我从事的击剑项目在西方被称为贵族运动,从第一届奥运会开始,已经发展了百年,欧美国家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发展模式和训练方法。而击剑在我们国家刚刚开展,只有40多年的历史,在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下、在几代击剑人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在击剑竞技比赛中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这样的进步是否可以形成一个优势,并得到世界的认可,这就需要我们从事具体工作的同志们总结好过往取得的成功经验,牢牢抓住项目规律,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甘于寂寞,用实际行动来作出我们的贡献。

教练员工作的社会职责

    学习了习总书记对体育工作的系列讲话后,作为教练员,我感到了厚重的责任和使命。结合我从事的击剑项目,做好项目梯队建设,扩大群众基础,做好项目的文化推广也是我们教练员不可推卸的社会职责。一个教练员在利用自身所掌握的竞技知识服务于项目技术发展的同时,也要尽最大可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目前,大众击剑运动市场发展迅猛,需求越来越大,所以作为国家队的教练员我们要不断总结自己的执教经验,对待不同的人能够做到分类指导,因材施教,传播击剑技术的同时,传播击剑文化,突出项目的参与性,真正能够服务于市场和人民群众。

(国家击剑队  王海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