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鹏在座谈会上强调 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和指示 内涵丰富 博大精深 高屋建瓴

    8月29日,国家体育总局召开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座谈会,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就体育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批示和指示,对体育工作进行了一系列精辟的论述,形成一个科学、系统、完整的思想体系,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高屋建瓴,为体育事业的改革发展确定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是我们做好各项体育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全国体育界的巨大荣耀。我们要联系实际,不断深入思考,反复领会,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用以武装我们的头脑,统一我们的思想,统领我们的工作。
    刘鹏指出,要正确认识体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担当起政治使命和社会责任。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体育运动的意义非常深远,中国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全面小康的指标必然包含全民健康和体育发展方面,体育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标志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述,是新的历史时期中国体育进一步改革与发展的重要认识定位,体育系统要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高度来认识自身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跳出体育看体育、立足全局抓体育、围绕中心干体育,不断挖掘和充分展现体育的社会价值和综合作用。我们应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增强大众的体育健身意识,促进体育的社会化和生活化,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体育需求,促进大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全面发展。我们应当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增添精神动力,在国际赛场上为国家和人民争得更大的荣耀,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我们应当为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贡献更大力量,做大做强体育产业,大力发展体育健身休闲市场、竞赛表演市场、体育服务市场,实现体育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和资源的良性循环。我们应当为增强国家的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发挥更大的作用。
    刘鹏强调,改革创新是体育事业实现新发展、新跨越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改革开放,这是事业发展的出路所在。总书记一语千钧地指明了体育事业发展的动力和方向。30多年来,正是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成果给体育发展带来了无限活力和巨大动力,使体育事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发展和进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化解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推动体育事业在更高的起点上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必须肩负起历史使命,不断深化对新形势下体育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不断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加快体育运行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体育管理由经验型向科学型转变,体育发展由老办法向新机制转变,促进体育又好又快地发展。

(张旭光  李雪颖  卢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