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兵张海军区比武考核荣获“中国猎人”

    列兵张海,来自海岛。作为某海防团以列兵身份在军区比武考核荣获“中国猎人”勋章的头一人,这些天他把黄海北部这片海疆“搅”起了不小的风浪。
    近日,笔者怀着敬佩的心情来到连队采访这名明星战士,为大家呈现一个不为人知的张海。

不羁少年  展露体育天赋

    张海是辽宁抚顺人,1991年出生,2004年进入市体校,进行田径项目训练。2004至2011年,他几乎包揽了省里组织的所有田径比赛800米、1500米项目冠军。
    2010年,张海在朋友的帮助下,在沈阳体育学院训练过将近一年时间,期间接触到滑雪并对此运动产生了极大兴趣。2011年底,他来到北京某大型滑雪场开始学习滑雪,三个月内不仅学会了单、双板,还通过了高级教练资格,成为了一名月收入过万的私人教练。

初入军营  立志特战尖兵

    2013年张海选择了入伍,新兵连长张志丹看出了这个小伙子身上的一股劲儿,找到他聊天,张海一股脑把自己想当特战兵的想法说了出来。“好,太好了!你知道咱们单位的特战连吗?那就是你的连队,特战精兵就是你的目标!”张志丹听了张海的经历心中暗暗为这个新兵鼓劲。
    此后的新兵训练,张海每一天都格外珍惜晚上洗漱节省出来的一个小时加练的时间,耐力跑四十多分钟、短距离爆发跑、压腿、撑拉肌肉……科学的训练和放松,让张海的训练疲劳得到缓解,能够更好地面对第二天的训练。
    新兵训练结束前夕,张海所有科目达到了优秀,三公里成绩提高到9分30秒。他写了一份去特战连的申请书,洋洋洒洒数千字,写了好几页,但张志丹给他退了回来。张志丹告诉他,写这么多没用,一句话:张海申请加入海防二连,妥了。

猎人训练  见证成长蜕变

    今年6月初,张海作为团队代表参加省军区侦查特战骨干集训。
    集训第二天,一大早就是紧急集合,教员宣布了训练科目:45公里拉练。大家心里暗自窃喜,终于摆脱让人恐惧的训练场。从早上8点开始,大家背着50多斤的装具,连续大强度行军,饿得不行,就采食路边的野樱桃、野山楂充饥。一些战友因为体力不支掉队了,还有个别战友脚上磨出了血泡仍然坚持着,张海接过战友的背囊咬咬牙继续前进……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大家走进了山林里的一条大路上,总算可以调整一下,导调教员宣布了一个不幸的消息,距离靶场只有不到三公里的路程,一个连的兵力把守,如果剩下的队员损失2把枪,此次任务将失败,更严酷的惩罚将等着他们……
    此时的张海一下站了出来,也不知道哪来的一股勇气给大家做起了动员,“大家三五人组成一个战斗组,牢牢的团结起来,无论如何一定要一个不差的抵达靶场!”真没想到,他的动员起了作用,大家不光到达了终点,还顺利完成了所有任务,通过这件事张海被大家记住了。
    一位参加过军区猎人集训的老队员告诉笔者,能够取得完成猎人集训的选手,除了有过人的体力和军事素养,还要具备一定的领导才能、大局意识、团结能力,这样一个集体才能走到最后,走向成功。作为此次集训唯一一名列兵取得“中国猎人”勋章,我们看到了这位年轻人的责任与担当。

周智伟 叶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