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校园足育英才三级培训体系日趋完善

    2012年“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小学组决赛中,来自青岛城阳实验二小的10号小球员李明表现惊艳,他的比赛视频至今仍在网上流传。如今他已入选西班牙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集训,被网友称为“青岛小梅西”。而李明只是岛城校园足球近年蓬勃发展的代表之一。
    近日,代表青岛出征省运会男足甲组的足球队伍,队员中大多数都是中能U17梯队年轻队员,以不败的战绩重新夺回了山东省运会男足甲组的冠军,其中2比1战胜淄博足球队和7比0横扫济南足球队的比赛,也让外界对青岛足球的未来有了更多的期待。
    近年来,青岛校园足球得到了强有力的推动和发展,青少年足球校、区、市三级培训体系和竞赛体系日趋完善,具备较大潜质的足球后备人才不断涌现,获得了中国足协、全国校足办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足球进校园城阳一马当先

    足球运动的兴趣,营造浓厚足球氛围并逐步培育积极向上的校园足球文化,从而达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的。
    走进城阳实验小学,教学楼的足球墙上挂满照片,学校足球运动发展的经历和成绩一目了然。市长杯冠军,区长杯第一名……学校荣誉室里,校足球队获得的奖杯数不胜数;体育场上,在教练带领下,高年级的学生正在练习射门、曲线带球、分组对抗等,而一旁的场地里,一年级的孩子则在学习运球、停球等简单动作。除了足球比赛,城阳实验小学通过校园网、校园广播、宣传栏和举办手抄报、足球知识竞赛、举办“校园足球节”等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校园足球氛围。
    有付出就有回报。在青岛市第二十四届“可口可乐”市长杯学校足球联赛中,城阳区在全部七个级别中共获得高中女子组、初中男子组、初中女子组、小学男子甲组和小学女子组等5个冠军和3个亚军。加上2012年的5个冠军和2013年的4个冠军,城阳区近三年已在此项赛事中斩获14个冠军,并向上级足球队输送了大批优秀足球后备人才,袁丛、李明、刘雅鹤三名同学入选国家少年足球队,12人入选省队,60余人入选市队。2013年,城阳区被确定为全市唯一一个“足球发展试点区”。

100所试点学校远超国家标准

    不仅城阳区的学校如此,青岛市区校园足球发展也风生水起。
    1999年建立的福州路小学,在2008年成为“亚洲展望”项目青岛足球试点学校,学校从理念、课程、机制、活动、训练等五方面入手,构筑足球教育系统工程,大力传播足球文化,形成了鲜明的足球教育特色。
    宜阳路小学、上清路小学、南京路小学……七年来,试点学校数量由34所增加到100所,大大超过了全国校园足球办公室要求的46所的标准,青岛全市有近10万名学生参与足球活动。
    为促进青岛校园足球运动发展,自2010年起,足管中心还先后承办了5期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夏令营,在球队参赛成绩和校园足球文化建设方面收到较好成效。同时,青岛青少年足球赛事体系日趋完善,目前包含了“市长杯”学校联赛、青少年年度锦标赛、青少年足协杯赛、俱乐部网店学校杯赛、青少年超级杯等5项赛事,全年约有1500场比赛。

专业俱乐部助推“校园足球”腾飞

    为不断提高校园足球水平,青岛市体育局还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校园足球”。近年来,青岛中能、海牛、西海等3家职业俱乐部和鲲鹏、崇鼎两家业余俱乐部均踊跃出资聘请专业足球教练员,进入全市100余所学校免费指导足球训练。
    自2010年3月起,中能足球俱乐部陆续在全市范围内建立起23所校园足球合作基地。截至目前,中能俱乐部与全市70多所中小学签约,足球人才规模选拔基础人数达到5万人左右,成为全国校园足球活动中签约学校最多的职业足球俱乐部。“青岛这次参加省运会的这支足球队伍是俱乐部从普及到选拔经过层层筛选出来的,经过这些年的悉心调教已经到了出人才、出成绩的时候,在将来的职业联赛中大家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主教练张全利说。
    “校园足球我们已经签约了70多所校园,人才选拔达到6万多人,再加上校园足球精英队和各级赛事的展开,我们拥有了更多的后备人员和选拔机会。”中能俱乐部总经理纪玉杰介绍,除了U17参加省运会外,U14和U19队伍也都常年在外地参加各种赛事,有了充足的后备人才和以赛代练的机会,青岛足球的未来也有了更多的保障。
    青岛还建立和完善了 “校园足球”试点学校(足球特色学校)的设立标准、检查评估、表彰奖励、动态管理等工作机制,并在全国首先推行了小学设立普通、重点、示范三级“校园足球”试点学校等级化管理。此外,试点学校—区(市)训练营—市级精英训练营组成的三级青少年足球培训体系对我市足球后备人才的储备、精英球员的选拔和培养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隋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