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国际少林武术节:在自信开放中前行

    上世纪80年代,电影《少林寺》让千年古刹少林寺名扬天下,也让中国武术迎来一个发展的春天。1991年,以“以武会友,共同进步”为宗旨的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应运而生,在20多年的历程中,这项逐渐成熟的大型武术节庆活动在充分展示武术之乡精神风貌的同时,也加快了少林文化走向世界的步伐,有力促进了少林武术在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推广与交流。
    10月19日,第十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在登封少林寺景区又一次拉开帷幕。下午2点30分,一直绵绵不绝秋雨恰到好处地停了下来,太阳从云缝中探出头来,似乎也要看一看这热闹、壮观的武术盛典。
    从鹅坡武校到少林寺山门,沿途9.1公里的路程中,7万多名登封武术爱好者拿出了他们全部的绝活和所有的热情,用精彩绝伦、气势恢宏的武术表演欢迎着来自63个国家和地区、156支代表队的1800多名运动员,以及更多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武术爱好者和观众。
    嵩山脚下的山坡、沟壑、丛林,功夫表演无处不在,各方队以武术为主要表现形式,向中外来宾展示着各种武术拳法、刀、枪、剑、棍、鞭等十八般兵器及各种少林绝技。马步站桩、直臂担水、枪尖举人……不少只在电影画面中呈现过的武术场景真实地出现在观众眼前,让人叹服的同时更加增添了对中华武术的向往。而少林塔沟武术学校的练功场上,1.6万人演练的大型武术团体操《少林功夫》更是让人心潮澎湃、震撼不已。
    目前,常年在登封46所武术院校习武的海内外学子达8万余人,登封已是全球最大的武术教育基地。如今,真正的少林功夫也已经不仅仅局限在少林寺所在地登封了,随着少林寺在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文化中心,习练少林武术的人群遍及世界各地。如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弟子释延彬在俄罗斯创立的少林功夫学校已有近10年历史,该校有6000名学员。少林功夫,不仅促进了武术项目的发展,更带动了登封的旅游、教育及相关产业发展。
    已经是第三次前来参加少林武术节的印度小伙加亚那德·瑞普特已有8年习武经历,他的师父是少林寺释延鲁大师。瑞普特说,“少林武术不仅仅是一种武术那么简单,它还有很深刻的思想内涵。”他告诉记者,这几次来参加武术节,每次都会感受到一些新的变化,今年看到了少林僧人日常生活的修行、练武状态,还看到了形意拳等拳术,受益匪浅。
    正如国家体育总局武管中心书记何青龙所说,少林功夫是中国武术界各大流派中历史最悠久、种类最繁多、体系最庞大的门派,少林功夫作为中华文化的杰出代表和人类文明的生动展示,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和全人类共同享有的文化遗产。
    “天下功夫出少林”,在武术界有着尊崇地位的少林武术节并没有故步自封,西安富平神腿、顺德吴氏太极拳、江苏唐手、佛山咏春拳等多地拳种,甚至包括跆拳道,在少林武术节上亦都有自己的舞台,而他们的到来,也让武术节星光熠熠。
    何青龙评价说,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20多年来已成功举办了9届,是国际武术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在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让全世界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武术文化,同时,也展示了郑州作为文化古都与国际化大都市的风貌。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